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崔根良:新格局中谋发展 新征程中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1-09-28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根良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生的重大变化,着眼于统筹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为我们民营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在学党史中悟精神,坚守初心跟党圆梦。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我们民企在百年党史中悟精神,就是要以史为鉴,从革命斗争中吸取智慧,从红色精神中提振信心,学习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讲话中指出的,“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今天我们正处伟大时代,民企更要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圆梦,这是我们民营企业战胜一切困难的最强信念、最大依靠。

  在新格局中谋划发展,坚守科技强国担当。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对于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民企来说,应有科技强国的抱负和担当。亨通集团30年来,也是靠科技创新一步步结束了30年前中国光缆靠进口、20年前光纤靠进口、10年前光纤材料靠进口的历史,把中国光纤通信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企业手里,结束了国外垄断的历史。亨通集团把光纤网络建设成本降低了70%以上,让全国人民分享到信息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我们为近百个国家海洋通信光纤网络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此领域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创新发展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科技自强自立、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在国际市场中有立足之地、在全球产业链竞争中具有话语权。

  在新征程中创未来,肩负共同富裕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赞扬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我们民营企业家应学习张謇的家国情怀,办好实业,热心公益、回报社会。我认为,民营企业要稳健发展深耕主业,稳定就业创造就业,缴纳更多税收,对社会作出应有贡献。特别是500强民企、上市民企,更要坚持主业坚守底线、合法合规经营,要规避任何违背经济发展规律的盲目投资,要警惕脱离主业与自身专业、冒险发展大而不强的陷阱。我认为民营企业绝不能把风险甩给社会,把损失负担推给政府,要做对员工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

  “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这是“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也是我们民营企业与党同频共振的共同主题。我们民营企业不但要在新格局中谋发展,在新征途中担使命,更要坚定初心信念,坚定助力共同富裕的使命,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在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会发言摘编)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