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哈尔滨凯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立坤:为乡村发展聚力赋能

发布时间:2021-12-21

  随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展开,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哈尔滨市总商会副会长、哈尔滨凯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立坤与其他六百多位企业家一道,继续为乡村发展聚力赋能,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身兼多重职务的田立坤最喜欢的身份却是“太平村名誉村委会主任”。

  2016年,哈尔滨市开启“百企帮百村助力精准扶贫”行动,田立坤被聘为巴彦县德祥乡太平村“名誉村委会主任”。凭借这个身份,他在助力精准扶贫行动中率先垂范、勇挑重担,被授予“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在坚持用好“机关干部联络员”机制、建立长期稳定帮扶体系的基础上,田立坤带领公司扶贫工作团队以“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基本要求为主要途径,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多次走访和实地探查,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对贫困人数、危房数、贫困家庭基本收入、贫困原因等进行数据分析,并征求贫困户在养殖、种植领域的产业脱贫意愿,形成可行性调研报告。

  在巴彦县和德祥乡党政领导以及太平村两委委员的密切配合下,经过近半年的实地考察、调研、论证,田立坤的扶贫团队确定了“三花猪”养殖产业扶贫项目。

  “三花猪”品种系东北农业大学校长包军团队近20年的科研成果,是黑龙江省自主品牌,并以生态的优质品质成为业界著名品牌。

  经与黑龙江省东农三花猪畜牧食品有限公司反复商洽,田立坤团队最终签署了三花猪养殖项目合同,成立了巴彦三花农畜养殖有限公司。

  基于循环经济和种养结合的理念,项目总体规划为母猪繁育基地和粪肥、秸秆有机肥加工厂,总体投入1000万元左右。2017年12月,一期基本建设工程正式落成运转,2018年该项目全面建成,实现进场饲养。该项目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人数40人,其中签订长期劳动合同人数10人,临时用工人数30人。

  经过评估,该项目以村集体为抓手,通过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和扶贫政策,建立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脱贫联动机制,以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和无劳动力贫困户分红、福利的形式帮助贫困户,用产业扶贫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现已进入良性循环,助力太平村全面脱贫摘帽,实现养殖联合体规模化发展。

  太平村“三花猪”养殖一期项目工程因为“帮扶+包扶”共同推动产业扶贫的工作模式而受到肯定。田立坤表示,公司从科技企业延伸到农业养殖领域,扶植三花猪养殖业,就是以产业为突破口,筑巢引凤,与市场上的先进企业联姻,增加村集体收入,授人以“渔”,真正实现依靠产业脱贫。

  如今,在田立坤和企业的有力助推下,太平村正创新开发科技脱贫模式。据介绍,由于这一项目基于循环经济和种养结合理念,田立坤和他的团队还准备建立有机肥加工厂,促进乡、村粪肥集中回收,既实现村容村貌、饮水空气的改善,也实现肥料的统一生产和还田。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