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陈志列:民营企业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1-12-23

  民营企业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企业转型升级、产品更新迭代上下大功夫,在企业管理、技术革新、人才队伍优化等方面拓展思路,坚持依靠创新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优化产业布局,专注“专精特新”方向,用创新打造中国制造的世界品质、全球品牌,为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夯实稳健基础。

  产业链协作是各类企业融通发展的加固器,对大型民企来说,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要坚持产业链领航,积极为中小企业搭建产业链创新平台,提高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

  让每个员工都能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企业推动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民营企业家应秉持一颗公益之心、慈善之心,基于自身能力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有实力、有规模的民营企业,要发挥大企业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所谓共同富裕,通俗地说,就是发展的成果人人有份。共同富裕的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共同富裕的路径是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在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中,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既是受益者、参与者,更应是践行者、推动者。作为践行者、推动者,对民营企业来说,就是要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善,从积极创新、融通发展、共建共享、履行社会责任等最基本的地方做起,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担当有为,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的格局,书写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民企答卷”。

  坚持创新驱动 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做优、做精、做强企业是企业家的应然使命。企业只有发展壮大了,才能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在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机会和空间。民营企业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企业转型升级、产品更新迭代上下大功夫,在企业管理、技术革新、人才队伍优化等方面拓展思路,坚持依靠创新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优化产业布局,专注“专精特新”方向,用创新打造中国制造的世界品质、全球品牌,为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夯实稳健基础。正是秉持这一理念,研祥成立近30年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深耕主业,已发展成为本行业中国第一、全球第二,连续多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在实践中,研祥充分体会到,只有坚持创新驱动,不断缩小与西方国家的技术差距,才能使我国的产品技术赚取更多利润,进而助力“做大蛋糕”“做好蛋糕”“做优蛋糕”,为促进共同富裕夯实物质基础。

  坚持产业链领航 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带动中小企业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是先富带后富在企业之间的具体展开。中小企业要行稳致远,创新是必然选择。大企业创新带动力、辐射力强,要致力于推动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产业链协作是各类企业融通发展的加固器,对大型民企来说,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要坚持产业链领航,积极为中小企业搭建产业链创新平台,提高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近些年,研祥坚持技术与市场并重,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率先建成科技服务集聚区、孵化基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从技术、资金、管理、服务等方面为产业链和生态链企业提供“组合拳”式服务,大力优化产业创新生态,不仅带动了业内一大批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而且催生了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

  坚持共享理念 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每个员工都能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企业推动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确保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有序开展,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引领员工在事业平台上通过持续奋斗,实现价值创造,获取相应福利待遇,分享更多企业发展成果。企业要注重加强文化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员工职业培训,提高员工职业技能,创造安全舒心的工作环境。以研祥为例,我们制定了一套覆盖员工福利、员工关爱、员工激励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具体措施包括:对公司全体员工免费提供每日自助三餐(工厂四餐),免费提供自助式员工宿舍或单身公寓,提供无息购房贷款、无息购车贷款,建立研祥产业大学对员工进行制度化培训,常年外请教练免费为员工开展健身和体育运动方面的教学,周末开设“亲子兴趣班”,免费为员工提供健身房、瑜伽室、KTV、室内恒温游泳池、电影院、篮球场、足球场等休闲娱乐体育设施等,极大增强了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换来的是员工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创造更多可以共享的财富。

  坚持富而思源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企业财富来自社会,理应回报社会,扛起共同富裕的担当。民营企业家应秉持一颗公益之心、慈善之心,基于自身能力履行社会责任。特别是有实力、有规模的民营企业,要发挥大企业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研祥作为在党的领导下成长起来的民营高科技制造企业,是党的政策的受益者、时代发展的受益者,在专注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把社会责任当作事业来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程中,研祥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促进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