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王建沂委员: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迈向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3-07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正是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关注的重点,此次两会他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出建议。

  王建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是重大国家战略,是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形成新格局作出的重大决策。王建沂建议,一是支持浙江与上海、江苏、安徽合作设立科创联合体。他认为,长三角“三省一市”间的产业结构和特点各有优异,上海具有极端制造的优势,江苏具有先进制造的优势,安徽具有后发的科创平台优势,浙江在制造业方面产业集中度高,配套能力强。因此,建议在“三省一市”设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二是支持“三省一市”建立省际间的产业合作。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传感光纤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打造跨省际的现代产业集群,联合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同时,结合浙江实际,王建沂建议,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的优势,积极推动“长三角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加快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出台政策鼓励、支持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快“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进度。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