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张新代表:加快构建新能源大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08

  聚焦“双碳”目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建议,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煤电清洁高效利用的新能源大基地建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特别是新疆具有能源资源禀赋优势,亟需立足新疆区情网情,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新疆高度重视新能源发展和消纳工作,积极落实执行国家各项要求,不断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扩大新能源电力配置范围,发展和应用智能电网技术,完善电网运行管理,深挖消纳潜力,全力服务新能源并网和消纳。“十三五”以来,新疆电网新能源快速发展。“十四五”期间,新疆在电源发展方面将以清洁、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原则,充分发挥新疆资源禀赋的优势,全力服务新疆能源的低碳转型发展。

  为此,张新建议,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煤电清洁高效利用的新能源大基地建设。一是从国家层面高位稳步推动新能源向主体电源转变,服务新疆清洁、低碳、优质转型,制定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发展战略,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全力确保新能源大基地自身的安全稳定可靠,优化新疆区域的新能源和煤电配比组合,加快新疆煤电清洁高效大规模开发利用,建议煤电占比不低于30%。三是加强高比例新能源下的供电保障应急措施建设,增配适当比例的应急调峰电源。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