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姜卫东代表:让农民从规模经营中得到实惠

发布时间:2022-03-08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支农富农政策,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但是,农村成片土地碎片化问题仍然非常普遍,严重制约了农业生产效率,成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在《关于加快农田碎片化治理提升农业产出效益的建议》中提出,当前,加快农田碎片化治理,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专业化、机械化、集约化,已成为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姜卫东认为,由于土地碎片化严重,人均土地面积少,每户土地很多不在一起,户与户之间的土地都有地埂隔开,既浪费了土地,又限制了农业机械作业效率。他因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支持鼓励发展规模农业,促进机械化规模高效生产,实现规模效益,真正把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农业成为人们向往的产业,让农村成为人们向往地方,让农民成为人们向往的职业;二是,打破地埂观念,通过电子地图确立农民土地边界,成片土地把地埂打破相对简单,山坡土地因地制宜,尽量把土地联合起来,创造机械化作业条件,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生产效率;三是,县、镇(乡)、村要把规模农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把国家一系列政策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扎扎实实做好宣传、引导,积极推进试点、示范,真正让从事规模农业经营的企业实现效益、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让农民从规模农业经营中得到实惠。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