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肖凯旋委员: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民企力量

发布时间:2022-03-08

  “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的必然,应当行动起来,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民企力量。”全国政协委员、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国上下助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呼吁更多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参与进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早在30多年前,邓小平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创造财富的积极热情,而广大的民营企业正是这一思想的积极实践者。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民营企业迎来改革开放好政策的春风,民营企业家成为‘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有责任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肖凯旋呼吁并建议: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包括企业在内的全社会共同为之奋斗。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最广泛地汇聚智慧和力量。”肖凯旋建议制定《全民共同富裕目标规划》,让共同富裕这一抽象概念具体落实到事关人民大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目标当中,引导人民大众“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之奋斗。应当围绕目标规划组织全民共同行动,形成社会引力,彰显社会大爱,汇聚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在实现全面小康、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基础上,努力创造一个国家全体国民共同富裕的人类历史奇迹。

  肖凯旋进一步表示,实现共同富裕,必须高效率地创造财富。高效率地创造财富必须依靠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需要杰出人才的发明创造和突出贡献,需要普通劳动者的集体智慧和贡献,需要每一个普通劳动者“今天的工作比昨天做得更好”。应当依靠科技进步、创新发展,促进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目标,实现人民的新期待。

  “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先富帮后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逐步形成了以“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自觉投身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为主要内容的社会责任观。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一大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为促进共同富裕付出实际行动——有的企业家和员工共同发布“共同富裕计划行动纲领”;有的推出“企业全员收入增长计划”;有的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更多的是在参与“万企帮万村”之后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

  “同时,实现共同富裕,必须科学规划并加强指导。”肖凯旋建议出台《促进全民共同富裕行动指南》,正确的思想引领、科学的理论指导、有效的实践方式、清晰的参与途径、客观的评价机制是应有之义。他建议,在促进共同富裕的组织工作中,应充分调动企业、社会、政府三方积极性;在“光彩事业”“扶贫行动”“万企帮万村”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促进共同富裕的思路和方法;设立“共同富裕贡献奖”,激励奋斗者,表彰有为者。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