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张传卫代表:在粤港澳大湾区创建“双碳”经济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3-09

  “‘双碳’目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开辟出我国‘双碳经济’的新模式,重塑我国经济竞合新格局。”全国人大代表、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翠亨新区打造首个“双碳”经济示范区,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国内国际双碳经济产业要素集聚具有非凡意义。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12,能源需求巨大。通过创建‘双碳经济’示范区,可带动湾区能源属地化、绿色化,保证湾区未来能源的安全供应和结构转型。”张传卫提出,“双碳经济”将培育壮大低碳产业新生态,并加速工业领域低碳化转型,“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电网结构调整及数字技术与能源系统的深度融合将是未来能源供应链低碳升级的重点领域,相关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专业服务等领域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他建议,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为契机,广东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牵引,在联通深港、位于三大自贸区中心位置的翠亨新区创建首个“双碳”经济示范区,聚焦“双碳”新经济融合示范,推动“双碳”下的高端装备、金融资本、碳经济对接香港和国际资源要素分工,建设“双碳”经济国际科创中心,通过利用好湾区高校基础研究优势与珠西的产业转化优势,推动双碳创新科技和创新金融的有效深度融合,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双碳”经济创新中心、产业中心、高新企业集聚中心和粤港澳“双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