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刘庆峰代表:发挥5G+AI优势 开展无障碍智能通信

发布时间:2022-03-09

  近年来,在新基建的引领下,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高可靠的全新特性,推动着信息通信服务的快速发展。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聚焦人工智能话题,提交了8份建议。除了持续关注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他今年还提出要发挥5G+AI优势,在全球率先开展无障碍智能通信服务。

  “无障碍智能通信能有效降低‘一带一路’沿线以及全球各国、各地区的语言障碍,促进各国、各民族间的政治互信、商业往来和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庆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大讯飞一直致力于让中国智能语音技术走在全球前列,并且在国际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能够很好地服务无障碍智能通信的发展。”

  刘庆峰还指出,无障碍交流在全球具有普遍共性需求,中国在5G平台上率先建立起无障碍通信基座,在全球具有标杆示范作用,能抢占产业先发优势。

  为推动中国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在全球范围内抢先建设和服务民生,刘庆峰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国家发改委牵头,工信部、中央网信办支持,将无障碍智能通信纳入5G新基建范畴,打造无障碍沟通的数智化“底座”,并指导电信运营商、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协同合作,充分发挥中国5G和人工智能优势,形成5G+AI倍增效应。

  第二,工信部牵头,联合行业协会、电信运营商、以及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共同制定5G+AI无障碍智能通信行业标准;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用标准引领全球无障碍智能通信产业发展。

  第三,民政部、中国残联、电信运营商等研究和出台政策,减免残障人群使用无障碍通信服务资费,降低残障人群获取和使用门槛,助力享受技术红利。

  第四,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设立专项,支持在民族地区推广应用无障碍通信,促进各民族交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