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李燕代表:进一步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加速基础研究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2-03-09

  2022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云连线”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李燕作为医药界代表,今年一如既往地从实业角度关注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话题,带来了关于支持民族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发展的建议,国家加大对“一致性评价药品”的宣传的建议等。同时,李燕也一直十分关心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长问题,今年带来了关于“双减”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学生体育和美育教育的建议。

  整体创新能力能够更好地为临床所服务

  李燕认为,近年来,我们的医药产业的创新、人才的进步非常快,积累了不少“从0到1”的经验。“随着各类人才在创新领域的成长,以及生物医药产业的多年积累,相信在未来几年,各类创新成果将不断涌现。”李燕说,中国的医药产业已经有了不错的制造基础,在产业化转化、工业化转化以及源头创新等方面的能力也有了长足进步,有很多高质量产品走向全球各地。总体来看,我们已经到了整体创新能力能够更好地实现为临床所服务的阶段。

  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紧密度,设计共享机制让发明人有更多获得感

  “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那么,有哪些更好地推动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的建议?李燕认为,目前来看,产业界与院校之间的合作密度仍然不够,要在投入基础研究力度的同时,思考如何更好地与产业结合,将前沿研究结果转化为生产力。对此,李燕建议,加大产学研合作机制政策方面的研究和探讨,以便产业界与院校及研究机构能更好地结合。“院校所做的研究都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与真正能够做成药物惠及大众,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燕说。正因为从研究发明到实际产业化的过程很漫长,很难对一个早期研究做出精准评估。为了鼓励研究和发明,李燕认为,应该设计更为合理的共享机制,当相关产品上市时,其专利所有人能够享受到合理份额的收益。

  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明确医药产业的战略地位

  我们正面临从“医药制造大国”向“医药制造强国”的转变之路。面对这一问题,李燕认为,应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医药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支柱产业的地位。“我们只有通过强大的制药产业做支撑,把中国人的‘药瓶子’攥在自己手里,才能确保百姓用药。”李燕说,通过顶层设计,研究透百姓需求,规划好相关产业支撑,组建“国家队”,高效促进国家制药产业升级。

  增强民众对民族制药企业的自信

  李燕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医药产业也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发展。在今天,有很多中国产品出口到欧美国家,这证明我们在一些领域的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上已经不输国外产品。但很多人对于民族药企生产的药品,依然信任度不够。李燕希望新闻媒体能对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给予更多报道,让民众对于民族医药产业有更多的了解,增强信心。同时,民族药企也要以增强群众信心为目标,持续努力,做出更多高质量的好药。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