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严彬委员: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弱项问题

发布时间:2022-03-10

  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的启动之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同时,需进一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弱项和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

  环保是全国政协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重点关注的领域,今年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聚焦“十四五”生态环保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构建碳中和法律制度体系的建议》、《关于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创建零碳示范园的建议》、《关于增设“植物医学”专业的建议》等相关提案。

  严彬建议,把生态保护修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引进市场化机制,积极发展生态修复多元化融资模式,实现减污增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严彬建议,对碳中和进行专门立法,适时制定出台《应对气候变化法》,为碳中和战略实施提供顶层法治保障;将碳中和目标纳入立法内容,制定分阶段的碳强度减排指标。此外,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确保碳中和立法的执行力。

  进入“十四五”以来,零碳示范园建设在国内快速推进。为推动零碳园区建设,严彬建议,率先编制区域净零碳排放规划战略和路线图;选择本区域内有基础、有条件的重点园区率先打造零碳示范园;推动零碳理念和目标纳入新建园区规划建设中,建立园区企业和金融机构碳排放信息披露制度;构建有利于社会资本参与零碳园区建设的绿色财政金融激励机制、产品和服务支持体系。

  生物多样性不仅事关人类未来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中国的战略安全。严彬建议在粮食安全领域或营养与健康领域,设置“植物医学”专业,弥补植物保护专业“太专”的不足,共同为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食品安全培养优秀人才。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