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姜明代表:让企业获得优惠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点

发布时间:2022-03-10

  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很长一段时间的任务。然而,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在生产要素获取、准入许可、贷款获得、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仍然存在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

  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呼吁,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各地应及时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法治化,在订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时,应重点立足于维护民营经济的公平地位,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这既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也适应了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姜明建议,省级政府订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法治化。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应当坚持政务公开透明,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创新制度设计,让市场主体有切实的获得感。

  姜明建议,积极推动全面统筹。省级政府应积极推进全域“一网通办”。全省统一标准,全省联合推动,省内无缝对接。条件合适时,应实现全国统一。同时,姜明建议丰富监督手段。为了监督机制的公开、透明,还可以引入“好差评制”。

  他建议,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行业协会、商会的沟通、监督作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作为企业与政府的桥梁,这些社会组织对维护会员利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沟通政府、服务行业成员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除此之外,政府应该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商会依法自主发展会员,降低这类社会组织的注册门槛,并使这些社会组织更具代表性。

  姜明建议,优化营商环境应着力增加一些实惠条款,真正消除市场主体的痛点,消除制度运行的堵点,让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获得切实优惠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点。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