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武钢委员:“双碳”目标呼唤风电赋能

发布时间:2022-03-11

  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

  风电发展对实现“双碳”目标到底意味着什么?作为深耕风电领域二十年的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在“委员通道”向记者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风力发电每发一度电所消耗的碳只相当于火电的1%;现在从新疆、内蒙古等地,每年都向中东部地区输送超过1400亿千瓦时的绿色清洁电力。

  “绿色消费、绿色产业是未来全社会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如果大家都积极带头使用绿电,目前的风光水清洁电力会供不应求,消费端拉动供给侧,形成了能源转型的持续发展。”武钢介绍道。

  目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风电”作为其中一个关键技术备受关注。金风科技作为清洁能源领域企业的代表,在过去十年来掌握着国内1/3的风电整机订单。

  武钢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起步阶段,实现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和规模化发展,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速能源转型进程、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所在。

  风电行业作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最直接受益的行业之一,是风口上的行业,但金风科技并没有丝毫懈怠,相反早在十年前,金风科技就靠稳扎稳打,把握产品质量,坐上了冠军宝座。

  “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奥运的灯。”由于张北的风电在北京冬奥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带响了这样一句话。武钢介绍到,中国风电装机在全球连续十年排名第一,中国现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基地,也是整机和零部件的出口基地。

  武钢进一步指出,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中,中国占据了六位,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设备已经发往全球六大洲40多个国家,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带来的绿色能源将传送给全球千家万户。“实现双碳目标,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已经在路上。”武钢表示。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