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吴相君代表:加强中医药干预亚健康状态

发布时间:2022-03-11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医药干预亚健康状态的建议》。

  吴相君认为,我国亚健康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亚健康状态呈现普遍、年轻化的发展态势。第二,亚健康状态严重影响工作效能和生活质量。严重亚健康的人群甚至容易出现疲劳应激,过早衰老,突发急症,增加猝死风险。第三,亚健康状态是慢性病前期的重要表现。亚健康状态的产生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没有明显的体检指标异常,不易引起重视,但体内已逐渐出现了病理改变,为疾病发生埋下隐患。

  吴相君表示,中医学“治未病”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防治亚健康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尤其是对机体整体功能状态的调理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为此,他提出了三方面建议。

  一是加大中医健康状态辨识在体检中的应用。从健康到亚健康再到疾病,人体体质因素的影响不可忽视,各种体质差异是疾病失调的内在依据。体检中使用中医健康状态辨识,对于常规体检无异常者实施体质分类,建立“检辨结合”的健康体检方式,促使体检者的亚健康状态、健康风险检出率有效提高,实现个性化、针对性的健康管理。目前,部分省市已成立“治未病”中心,将中医健康状态辨识纳入体检范畴。建议加强各级医疗机构“治未病”中心的建设,扩大中医健康状态辨识的应用范围。

  二是加强中医药在亚健康状态管理中的应用。中医药干预亚健康,需要坚持食养与药调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传统养生药膳配方的挖掘、整理,根据不同体质制订有针对性、合理的食养方案,加大科普推广力度,推动食养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鼓励企业、医疗机构、高校等开发具有中医理论支持的中医药健康产品,开展科学评估和示范推广,推进成果转化,特别是针对过早衰老、疲劳、睡眠障碍等亚健康常见状态,探索建立治未病诊疗方案。

  三是加强中医药在慢性病早期治疗中的应用。对于经循证医学研究证实疗效确切的创新中药,畅通申报渠道,经相关部门审批后,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将有国内权威指南共识推荐的优势品种,加强在慢性病中的使用,推动中医药早期介入慢病治疗。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