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陈志列: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发布时间:2022-04-21

  “提案写得好、发言讲得好、立案百分百”,这是对全国政协委员、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履职经历的中肯评价。

  从2012年1月至2021年12月,陈志列向政协提交了44份提案且全部立案,并在全国政协大会上作大会发言2次、界别联组会发言3次。

  “参政议政既是权利,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担任全国政协委员12年、担任深圳市政协常委18年,我认为做好履职工作最重要的一条是要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陈志列说。

  深入调研 倾听行业声音

  建言资政能落到实处,不仅眼睛要向下看,步子更要向下迈。

  2021年,尽管疫情时常反复,履职困难不少,陈志列的履职动力和热情却一如既往:参与全国工商联4次调研活动,深入福建、贵州、青海、广西多地走访,向全国工商联提交了关于促进共同富裕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感想和建议;参加深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工商联的会议活动27次,获取第一手社情民意,向深圳市七届一次政协会议提交了题为《精准提供扶持政策,促进民营高科技企业做强做大》等3份提案;走进南京、无锡等地,就民营经济发展作专题发言,以专家委员身份建言献策……

  在这条颇为紧凑的参政议政时间轴上,陈志列贯穿始终的态度是:“深入调研是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最为直接的方式。”

  “作为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深圳市工商联主席和高科技制造业企业家,我切身体会到,虽然我国已经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关键领域受制于人等问题依然突出,包括研祥集团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方面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因此,我就解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紧迫问题作为重点提案,向全国政协提交。”陈志列认为,提案应聚焦国家发展中心任务,反映民众关切和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方能使提案受益面更广、采纳率更高。

  从车间到会场,从商会到工商联,多年来,陈志列利用每一次活动和会议,抓住每一个和大中小企业经营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捕捉问题、确定选题。在他看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定要在实地、实事、实情的基础上,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研祥集团的上下游产业链涉及1万余家企业,深圳市工商联会员企业4万余家,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员企业近万家。这些年来,我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围绕着影响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经常与这些企业交流和商讨。参与多次‘进企业门、问企业情、知企业事’委员进企业活动,参加各级政协、工商联组织的相关专题调研,借助这些活动和会议,与企业家们面对面深入讨论,摸排清楚制造业现状、发展瓶颈等实情。”日积月累,经过扎实的基层调研,陈志列在2019年提炼出真实反映制造业情况、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言,形成了《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一字一句都紧扣企业实际,反映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反复锤炼 形成高质量建言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线。

  初稿到定稿之间的差距,有可能是云泥之别。具体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初稿与定稿之间距离着3次专题座谈会、7轮修改。功不唐捐,最后该提案被评为2019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俗话说,好文章是修改出来的。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同样认为一份好提案也需要反复修改打磨,才能使其文字更为精炼、建言更为精准。所以在《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撰写过程中,我召开3次座谈会征询相关人士的意见,7易其稿,反复研究,字字斟酌,做到把事情说清楚,抓住主要矛盾,给人以一清二楚的印象,最终形成提案的定稿。”陈志列回忆说。

  同样在2019年,深圳成为全国首设“企业家日”的一线大城市。在企业家们喜迎首个属于自己的节日背后,离不开陈志列的呼吁和建言。

  “中国应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建议在深圳率先通过立法设立‘深圳企业家日’,这既符合深圳40年发展形成的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特征……同时也会给企业家们一种仪式感,让他们从内心感觉到这个群体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更能激发企业家的正能量。”陈志列提交给深圳市政协的这一提案,传达了千百万企业家的期盼。

  对于写好提案,陈志列逐渐形成了一套规律性认识。比方说委员们要注重所提建议的质量水平和规范化,提出的问题要典型,主要原因要聚焦,书面材料要认真准备,建议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能落地;对指定题目的调研、座谈,要聚焦调研座谈关注的领域,紧扣主题做好“命题作文”;对自定题目的建议、提案,诉求要有代表性,内容要聚焦在熟悉的领域,问题叙述要客观,数据来源要权威。

  “在履职过程中,我始终要求自己撰写的每份提案必须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要深入调研、精雕细刻,过好知情关、调研关、撰写论证关。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说一,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陈志列说。

  在陈志列身边工作人员看来,他不但提案写得好,在各种场合的发言讲得也好。“他很有人格魅力,娓娓道来,听过他的现场发言就会被强烈吸引。”

  事实的确如此,应邀参加2021年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时,陈志列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民营企业的创业故事。他说:“改革开放让深圳的土特产早就不是荔枝了,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幽默的话语道出了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巨变与企业家的荣光。

  陈志列也总结出了自己的发言小窍门。“会议发言一般都是在给定的时间内,要讲得清楚,让领导和大家听明白,关键在于讲干货、不超时,提前有所把握。”

  “民营企业家担任政协委员,最大的优势就是懂企业、懂行业,在掌握第一手素材的基础上,听取各方意见,为自己所在行业鼓与呼,共谋产业发展。”说到这里,陈志列话锋一转提示到,“但是在政协提案和座谈会发言中,民营企业家不能为自己企业谋利。”

  硕果累累 彰显责任担当

  亲身经历一件件提案落地开花、一个个想法逐步变成现实,这是陈志列担任委员以来最大的成就感。

  科技创新、民营经济,这都是陈志列的“老本行”。但他多年来也一直在关注并推动民生事业发展。最早在2012年,陈志列提交了《关于解决企业退休人员异地就医问题的提案》,建议在全国建立养老退休人员医保平台。2014年与2015年,陈志列根据医保卡全国联网使用的推进情况接连提交提案,呼吁解决异地居住老人就医报销难问题。正是在陈志列在内的一批代表委员的大力推动下,2016年底,我国大部分地区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持卡结算;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看到国家政策一步一步地完善,老百姓生活越来越方便,我的提案发挥着一份份力量,非常有成就感。”陈志列笑着说。

  提案的效果,还取决于抓住时机、看准火候提出来。“我刚当委员的时候,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投入90%以上给了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很少投给民营企业,就此我连续4年递交提案呼吁,现在投给企业的比例已经超过50%。”陈志列表示,对此他感到非常欣慰。

  在建议大幅提高对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力度方面,陈志列从2018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始,连年提交提案,建议提高对知识产权侵权的惩罚性赔偿上限。我国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商标法,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由修改前的3倍以下提高到5倍以下,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从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国务院2021年10月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全面建立并实施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损害赔偿力度。

  陈志列认为,企业家委员利用好自身优势,将履职与办企业相结合,必将大有可为。“比如说我对自身企业的生产、经营十分了解,遇到发展瓶颈时,我会和团队一起思考如何解决,会同其他企业家探讨,往往能够第一时间发现行业问题,这就是位居生产一线的优势。”

  回首过去10余年,陈志列的调研足迹从城市工厂延伸到千家万户;44份提案,100%被立项、100%得到部委回函办理。从关注科技创新、发扬企业家精神、保护知识产权到推进共同富裕、帮扶弱势群体……一份份弥漫着基层气息、体现着民生温度、富有前瞻性的高质量提案,为推动“两个健康”、服务经济社会,彰显了深厚的责任担当,贡献了“志在最前列”的应有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