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新希望控股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用爱播种希望不负时代厚望

发布时间:2022-05-31

  多年来,发展光彩事业,开展精准扶贫,带动脱贫致富,是刘永好带领新希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号工程。产业扶贫之路,刘永好与千千万万同行者们,已经探索了20多年

  “弘扬企业家精神,汇聚民营企业力量,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回馈社会、回馈国家,是我们民营企业家与党同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展现价值、回报社会的历史机遇。”作为光彩事业发起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动情地说,时代成就了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也没有辜负时代的厚望。

  刘永好是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出的杰出民营企业家代表。1994年,刘永好率先倡议发起“光彩事业”产业扶贫,28年来,他始终关注农民、农村、农业,是中国民营企业家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优秀代表人物。

  1982年,中国农村体制改革拉开大幕。同年,在四川省新津县古家村,一家养鸡场悄然兴办起来,这就是新希望的前身。经历近40年的发展,新希望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肉、蛋、奶综合供应商之一,扎根农业惠民生,稳定就业促发展,保障食品安全,一直是刘永好带领新希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同时,坚持以“希望让生活更美好”为使命,围绕“民生产业、幸福经济”战略方向,新希望集团不断拓展产业广度与深度。

  精准扶贫有“希望”

  多年来,发展光彩事业,开展精准扶贫,带动脱贫致富,是刘永好带领新希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号工程。产业扶贫之路,刘永好与千千万万同行者们,已经探索了20多年。

  1994年4月23日,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组织推动下,刘永好等10位民营企业家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号召全国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扶贫开发,促进共同富裕。

  回顾28年前,让刘永好铭记于心的还有那一双双天真无邪却略带无助的眼睛。

  据悉,当年,刘永好到云南昆明谈项目,火车途经四川凉山短暂停留。在那里,他看见许多长头发、一身黑的小男孩,他们赤着脚、光着上身,背着篓子捡煤渣。四周的村庄,人畜一室,村民席地而坐,裹毡而眠。“我20岁前,没有穿过一双像样的鞋子,没有一件新衣服。”眼前的情景,让刚刚从苦孩子创业成功的刘永好十分心酸。

  刘永好想,能不能利用那里优良的环境,建立一个饲料厂,既能帮助当地百姓摆脱贫困,又能给公司开辟新的市场呢?

  1994年10月,作为全国第一个光彩事业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西昌希望饲料厂建成投产,这不仅成为“光彩事业”洒下的第一颗“种子”,也为“光彩事业”走向全国树立了榜样。西昌希望饲料厂至今仍然运营良好,现有员工60余人(本地员工占比95%),年饲料生产能力8万余吨,2020年销售收入1.4亿元。

  20多年来,新希望在老少边穷地区投资超过50亿元,在新疆、甘肃、宁夏、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云南、江西、海南、河南、山西、山东等地建造了超过150家同类型光彩事业扶贫工厂,带动地方就业6万余人,并安置国有企业下岗、转岗员工1.3万余人。

  在光彩事业的实践中,新希望不断创新扶贫方式,从单纯的项目帮扶转向产业链的帮扶,从单纯的投资帮扶转向投资与品牌、人才、信息相结合的帮扶,从单打独斗、个体的帮扶转向与合作伙伴群体联合的帮扶,使得光彩事业在不同的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

  2017年9月,新希望启动了“新希望1+1”精准扶贫计划,在各项扶贫政策支持下,以“产业为基、多方共赢”的原则,依托公司养殖、饲料、屠宰等产业优势,形成“3+N”“4+N”等养猪扶贫模式,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公司养殖基地结成利益共同体,变“输血”为“造血”,为贫困户带来稳定收益,实现了国家、企业、大户与贫困户多方共赢的局面。

  “这两年在村里的养猪场上班,每月有3000元的工资,不仅还了盖房子欠的几万元,我家还养了两头乌金猪。”谈到这里,四川省凉山州特口甲谷村的27岁彝族青年汉呷里博指了指家门口的两头黑猪,他正是受益者之一。

  “新希望一直坚信,稳就业不仅关系国计民生,更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根本任务。”刘永好说。

  人才振兴乡村旺

  抓住机遇要靠“人”。要走现代农业产业化的路子,就要吸引更多有现代农业知识的人到农村去,为农村留下更多的年轻人,去从事现代农业的工作。提出“绿领”概念,打造培训体系,振兴乡村人才,是刘永好带领新希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举措。

  2017年11月,刘永好在首届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提出要在全国开展“10万新农民培训计划”;2018年两会“政协通道”上,刘永好创新提出“绿领”概念并向全社会正式宣布10万新农民培训计划,用5年时间义务培训10万“绿领新农人”。

  截至2020年底,“绿领计划”已线下培训6.1万人,总结形成“5+N”的特色培训体系,即一套标准流程、两版专业教材、三类精品课程、四个支持机构、五种师资来源,以及N个特色示范培训基地。

  进入乡村振兴阶段后,新希望关注到高水平乡村治理的需求,2021年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设立“村长班”项目,对乡村的基层管理者进行针对性培训。

  为了有力支持10万新农民的绿领培训,刘永好先后组建成立了四个支持机构,包括项目专项工作组、“永好公益慈善基金会”、新希望产业学院、全国农村产业融合联盟。分别负责各个项目的部署执行、资金支持、培训搭建和整合师资等任务。

  公益帮扶送温暖

  坚持捐资助学,关爱少年儿童,呵护健康成长,是刘永好带领新希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领域。

  多年来,刘永好带领新希望加强与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光彩基金会等公益机构的合作,发起并持续开展“暖冬行动”“希愿计划”“希望有你”“希苗计划”等公益帮扶项目;捐资2000余万元兴建希望小学、希望幼儿园5所,重建修缮校舍9栋,开展各类爱心活动220多场次,累计捐资捐物助学1.2亿余元;连续12年在14所农业院校设立发放助困奖助学金2000万,受助学生超万人;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实施“学生奶”健康公益项目,受益学校300多所、覆盖50多万学生;2018年-2020年,向四川省美姑县、布拖县、金阳县、新龙县、南部县等捐赠超过400万元用于助学纾困。

  据悉,自2016年启动“希苗计划”以来,新希望分别在凉山州昭觉县和美姑县、巴中市通江县等地落地项目。其中,2020年6月,为给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孩子们送去更多关爱,“希苗计划”筹集相关捐助折合人民币130多万元,帮助10869位儿童实现了心愿。2020年11月,“希苗计划”组织40名凉山中小学生到成都进行了为期4天3夜的公益游学,组织20余名志愿者走进凉山与美姑中学莘莘学子融合交流;2021年7月,“希苗计划”组织巴中革命老区70名优秀高中学生和8名乡村教师到成都开展了为期6天5夜的研学,帮助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以授人以渔的方式让乡村学子拥有更好的成长机遇。

  “五五工程”助乡村

  服务国家战略,支持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是刘永好带领新希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未来方向。

  进入“十四五”时期,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新希望于2021年3月宣布启动实施乡村振兴“五五工程”:一是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工程,五年投资500亿元,振兴乡村产业;二是实施乡村就地就近就业工程,五年新增5万个就业岗位,带动大学生、农民等农业从业者就业;三是实施乡村绿领培训工程,五年再公益培训5万名绿领新农人,助力乡村人才培养;四是实施乡村小微帮扶工程,五年服务5万个涉农主体,帮扶农户及中小微企业成长;五是实施乡村样板示范工程,五年建设5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打造数字化乡村振兴样板。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必须一以贯之、持续行动。”刘永好表示,未来,将带领新希望继续秉持“希望,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以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引领公益新风尚为出发点,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助力赈灾救援为切入点,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深度融入企业日常经营和业务运作的闭环中,持续动员新希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充分发挥践行社会责任的示范作用和倡导价值,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