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本宏:在实业报国中展现青春担当

发布时间:2022-07-03

  科德数控是一家专注于国产高端数控机床技术产业融合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进入了科德后,从未涉猎过机械制造业的我每天都在向专业人士请教学习。经过不断努力,科德人逐渐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五轴数控机床研发及产业化模式,并在2013年研制出第一台国产自主高端五轴数控机床。

  五轴数控机床投产后,大家激动不已,但如何迈进国家重点领域的高门槛、实现进口替代又成了新问题。当时被挖苦、吃闭门羹都常有的,甚至有的潜在客户说“我们只用进口,不用国产,国产白给也不用”。2013年,在中国国际机床展上,我们迎来了契机,一家央企带着需求找到了科德,经过三个月深入交流后,让我们先期提供两台五轴数控机床供他们验证,自此拉开了科德与骨干企业联合攻关的序幕。

  现在再回头想那两年,工作组全员要么在车间现场,要么在开会解决痛点问题。几次在关键技术节点出现了我们从未碰到过的技术难题,整个团队都是在身体和精神双重打击下,进三步退一步地坚守。历经两年,我们发现并解决了300余项技术问题,累计完成了100多种发动机核心零件的工艺验证。国家也开始支持科研院所采用科德自主研发的国产高端数控机床,组建国内第一条解决“卡脖子”问题完成进口替代的关键零件生产线,有力保障了某型号重要装备国产化应用的增倍量产。我们敢说:科德有底气、有能力在护卫国家安全时让祖国“用得起、供得上”。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投创业基金和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先后战略入股科德,这无疑是对科德振兴国产自主高端数控机床的认可和鞭策。能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让科德人更加深刻认识到:只有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方可站位高、视野宽、胸襟广,方可不迷惘、不慌乱、不趄行,方可迎难而上、愈挫愈勇、敢于胜利。

  (该文为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本宏在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上发言摘编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