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高勇:打造大学生就业闭环 提升职场长期价值

发布时间:2022-07-07

  就业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就业工作作为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在提高就业质量和提升人民收入水平上不断取得积极进展。然而,近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战、俄乌冲突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球经济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由此造成当前就业的严峻形势。这些挑战,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发力,多措并举,畅通渠道,服务引导,更好地为大学生促就业、创未来。

  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大学生就业痛点进一步凸显

  当下这一代青年人往往被大家称之为Z世代,今年的毕业生已经是00后了。他们是推动未来发展的核心资产之一,有着无限未来和无限可能,但同时也面临着社会环境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在就业中的脆弱性远高于成人。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失业率为6.1%,而青年群体失业率是全民的近3倍。

  而这背后,是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一方面,今年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宏观压力较多集中在大学生就业较密集的服务业,导致这一领域用人主体对于劳动力需求不足,新增招聘岗位决策偏于谨慎。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是“稳就业”的主体,我国1.4亿的中小微企业贡献就业占比已经超过了85%。而受外部环境影响,中小企业PMI指数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已经持续三个季度连续下滑,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1000万历史新高,并预计有超过百万海外归国学生加入就业队伍。

  而当前大学生就业难,最突出的痛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从学生端来看,更多非“985”“211”高校的普通本科学生和专科学生就业难问题突出;从企业端来看,民企特别是中小企业竞争力弱,雇主品牌也弱,难以招到与需求匹配的学生;从就业区域来看,一、二线城市依然是大学生就业重点区域。三线及以下城市、偏远地区、基层一线招收大学生比较困难;从供需双方的契合来看,当前经济与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对劳动力的人力资本和技能需求快速变化,大学生在实践技能、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储备等方面和用人单位需求之间“最后一公里”存在断层。此外,还有因为沟通渠道和信息不通畅等带来的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需求错配,学生因为不了解从而不选择。

  人力资源机构在促就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让这些有才华、有潜力的大学生群体,真正有机会找到心仪和富有成效的工作,发挥青年一代的新生力量,人力资源行业无疑有其助力的空间和价值。

  从全球来看,据世界就业联盟(WEC)统计,2020年人力资源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帮助5800万人实现就业,其中17%为学生群体。再看国内,据人社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人力资源行业为3.04亿人次劳动者提供了各类就业服务,在通过提供及时充分的劳动力市场信息、通过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技能培训、通过为企业降本增效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带动更多就业、通过促进人力资源流动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价值。

  与此同时,人力资源服务业自身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在美国,平均每天有超过300万人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就职。而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数量2021年达到103.15万人,比2020年新增了18.9万人。

  高质量人力资源服务如何更好促进大学生就业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高校到用人单位,各项促进大学校就业的政策、措施频出,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在职业技能培训、职业信息发布、供需平台搭建、直播带岗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科锐结合一线市场和自身业务特点,也做了一些思考和探索实践。从2017年至今,累计为科锐自身及客户企业培养输送了近万名实践性大学生。2022年,人数预计将突破5000人。在具体举措上,重点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打造从实习到就业到稳业的服务闭环,提升职场长期价值。从“校园人”到“职场人”,大部分学生对于第一份工作还有适应调整的过程,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并没有完全清晰,专业职业能力也没有完全建立,因此走向工作岗位的前两年都仍处在未定性和相对脆弱的阶段。科锐希望能够为大学生“扶上马,送一程”,打造大学生职场长期价值,做到长期陪伴。

  是否拥有实习实践经验和适应职场的技能,对于大学生能否获得雇主的青睐至关重要。针对这一点,科锐着力提升在校学生的就业实践能力,与分布在全国的3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其中包含大量普通本科学校,覆盖人力资源管理、理工、医学等多个专业,并通过职涯规划、岗前专业技能培训,打通学校教育到实践上岗的最后一公里。

  第二,聚焦精准匹配,按照产业和区域加大供需对接和引导。在解决需求错配问题上,科锐充分发挥产业和区域深耕专注的优势,点对点与相关专业高校建立链接,并通过数字化平台与工具、渠道网络、宣传载体等,实现精准服务。

  以大健康产业为例,随着老龄化和社会经济发展,未来对于健康管理、药品、器械、设备、医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大健康行业的人才需求持续强劲。但由于初创民营公司的雇主品牌、招聘能力和招聘投入都比较有限,很难凭借自己的力量去触达并吸引医学类大学生群体。

  针对此,科锐国际旗下大健康垂直招聘平台医脉同道,联合校园招聘团队,在2022年连续做了多场针对大健康垂直领域的直播带岗及线上交流活动,重点邀请初创型或成长型民营大健康企业,一方面帮助企业做好雇主宣传,同时精准覆盖到全国120多所医药类院校(含重点及普本和专科)大学生,实现学生与企业之间的高效对接。

  而在区域市场中如何做好大学生就业服务,科锐也有一些心得体会。科锐在近三年里,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近60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大学生人才引进线上招考一体化平台和专项服务,帮助用人单位不受地理位置和疫情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如期推进招聘工作。

  汇集专业资源、凝聚各方合力,推动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化就业

  作为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服务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人委会)轮值主席,我想表达的是,人委会成立一年来,在全国工商联的正确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持“更好服务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国战略”宗旨,在保障企业用工、促进就业、优化人才配置、推动创新,以及行业内的发展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有益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人委会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委、高校的联系,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就业促进工作。

  一是加强监测,做好决策辅助。人委会将联合各委员单位,加强对就业市场监测、分析和研判。一方面,及时报送相关市场信息,为进一步推动学科专业建设、招生就业等人才培养决策提供参考,为完善就业政策提供支撑;另一方面,密切与高校的联系,不断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二是强化引导,切实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充分调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利用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引导和服务好大学生的职业规划,着力提升就业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是畅通就业渠道,加强供需对接。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精准推送招聘信息,为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拓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信息渠道;另一方面,开展政策宣传进校园、招聘服务进校园、就业指导进校园、职业培训进校园等活动,努力满足毕业生多层次,精准化的服务需求。

  新时代的大学生,他们心中有星辰大海,但是脚下也要有坚实的土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将致力于满足大学毕业生全方位的就业需求,为推动实现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大学生就业提供有力支持,做好我们的业务服务工作,履行好我们的社会责任!

  (作者系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委员会轮值主席、科锐国际董事长)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