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陈志列:心无旁骛攻主业持续创新求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1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历了各类风险挑战,经受住了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和考验。深圳的广大民营企业家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家国情怀,始终把企业发展与祖国建设发展相结合。深圳不乏民营高科技制造业领军企业如华为、研祥、大疆、光启等,它们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地依靠自主创新驱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多项领域的技术空白,在关键时刻显示了民营高科技制造业企业的力量和榜样。这些成就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的阳光雨露,得益于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系统营造的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的社会氛围。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还要破解许多难题,还会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越是这样,企业就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民营企业家一定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坚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企业发展方向与党中央的发展要求高度契合,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信心坚定,心无旁骛攻主业,持续创新求发展。各级工商联执委会成员要发挥代表人士的引领示范作用,紧紧把握“两个健康”主题主线,以恒心办恒业的企业家精神,继续在技术创新上加大投入和研究,坚持科技创新,将产品做到极致。归根结底,“打铁还需自身硬”,练好内功才能抵御各种不确定性,不管外面狂风还是暴雨,我们唯有集中精力、立足自身、深远谋划、主动调整,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我作为一名民营高科技制造业企业家,将一如既往地带领研祥深耕主业,做强实业,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攻关,牢牢掌握属于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继续加强作为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通过先进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克、产业应用研究、生态协同创新、关键人才培养等工作,构筑“开放共享、自主可控、持续发展”的良好创新环境,不断引领行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协同融合发展。

  面对危与机并存的发展新局面,民营企业家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勠力同心,永葆创业初心,坚定地相信党和政府,统一思想,坚定信念;要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刻苦攻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同时,我作为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广东省工商联主席和深圳市工商联主席,将坚持紧扣“两个健康”,发挥商会、工商联的职能作用,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的有效覆盖;坚持对标对表,坚持一线思维、担当作为,在学习领会、守正创新、凝心聚力、体制机制、基层基础方面下功夫,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以自身的成长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工商联执委、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广东省工商联主席、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