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中国创造必须标准先行

发布时间:2022-09-06

  

  创新创造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宁德时代作为一家新能源创新科技企业,始终将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作为发展基石。公司坚持三大发展方向,即以“可再生能源+储能”为核心实现固定端化石能源替代、以动力电池为核心实现移动端化石能源替代、以“电动化+智能化”为核心,实现特殊应用场景的化石能源替代。为实现持续引领,公司围绕“四大创新”——材料创新、结构创新、极限制造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加大投入。今年上半年,我们拿出了大概60亿元搞研发,我们的研发队伍已超过12000人,专利申请相比2020年翻了3倍多,而且其中近80%是发明专利,我们也是唯一一家,连续五年进入福布斯“中国创新力50强”的企业。我们比较自豪的是,我们不但为中国汽车行业由大变强提供关键支撑,还引领中国动力电池进入国际供应链体系,实现了集体超越。

  中国创造必须标准先行。宁德时代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2017年成立了集团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建专业标准化团队,建立了完备的管理机制,以标准化为抓手,加快技术沉淀,支撑公司全球化发展和竞争力提升。

  我们在做标准化工作上具有如下优势,我们全球份额持续领先,今年上半年已达34.8%,我们的产品配套全球客户,卖到了5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装车超过500万辆,全球每新增3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辆装载宁德时代电池。我们基于这些海量的研发数据和全球应用数据,积极参与到全球标准建设中,加快加深融入全球标准组织,截至目前,我们已主导和参与全球各类标准170余项。

  “领跑者”高标准成就高质量。引领性标准需要行业“领跑者”去创建。2017年,我国颁布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宁德时代很荣幸连续3年进入动力电池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这是电池行业唯一一家。当前,动力电池企业标准“领跑者”,将动力电池热扩散的安全要求从国家标准的不少于5分钟,提升到24小时无起火或爆炸,充分体现了对产品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这一先进指标希望能尽快导入到国家标准中。

  下一步,宁德时代将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在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和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持续发挥行业龙头的带头作用,将技术优势提升和巩固为标准优势,引领标准和产业发展,为人类新能源事业作出卓越贡献。

  (该文摘自2022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大会企业家和商会代表发言内容)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