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强大美好”——记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吉利百矿集团有限公司东怀煤矿职工黄雪慧

发布时间:2022-10-12

  1994年从广西煤炭技工学校毕业后,壮乡姑娘黄雪慧跟随父亲的脚步,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东笋煤矿机修车间的一名车工。工作28年来,身边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工作场地几经辗转更换,老旧的车床也不断更新换代,黄雪慧仍然奋战在生产一线。

  “能当选党代表,真的让我受宠若惊。”面对记者的采访,黄雪慧有点羞涩地说,“我只是在这个平凡的车工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承担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真的没想到在生产一线的我还能成为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

  在旁人眼里,黄雪慧是名副其实拥有工匠精神的先锋模范,“她对待工作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情,面对问题总是迎难而上,从不逃避。”

  黄雪慧的同事对记者讲起前不久的一件事。今年6月,由于矿里生产任务较重,采煤机无法返厂维修,只能由矿里相关技术人员自行检修改造升级,这急需610毫米长度的花键轴。采购人员联系多个厂家,均没有现货,订购周期要20个工作日以上。正当大家愁眉不展时,黄雪慧找到了相关技术人员,提出自己的解决思路,大家展开讨论后,决定用两条330毫米的花键轴加工螺牙,对接调整好同心度后加焊,然后再用车床加工成610毫米长的花键轴。在加工过程中,因为花键轴是经过调制的,非常坚硬,车刀是动一次磨一次,每磨一次双手都被震得发麻。经过近两天的加工和调校认证,黄雪慧终于将610毫米长的花键轴加工完成,并顺利把采煤机下放到井下安装使用,为矿里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如释重负的黄雪慧回到家吃晚饭的时候,才发现手麻得差点握不住筷子……同事说,类似的事例,在黄雪慧身上数不胜数。

  28年在生产一线坚守,黄雪慧以爱岗敬业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先后获得广西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她见证了吉利百矿集团从单一的煤炭企业发展成为新能源新材料集团,资产总额从12亿元跃升到近330亿元,职工人数从1500多人增加到10200人,构建起涵盖铝产业上下游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当前,吉利百矿集团拥有电解铝产能130万吨(产能规模广西第一),发电装机200万千瓦,煤炭产能333万吨,碳素产能100万吨(已建成40万吨、在建60万吨),碳酸锰产能60万吨,电解金属锰产能6.5万吨,建成铝轮毂项目一期520万只的智能化生产线。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为我们新时代民营企业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广西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黄雪慧说。

  作为广西第一批工业龙头企业,下一步,吉利百矿将依托吉利全球布局,按照“科技引领、资源赋能、高端制造、绿色发展”的方向,致力于构建铝产业上下游优势互补的生态型一体化产业集群。以“工业互联网+制造业”的模式,通过“工业机理模型+人工智能算法”实现节能降碳,为区域铝企业工业互联网提供创新发展范例。通过“平台+高创新”构建核心竞争力,以国家级铝产业研究院为平台,以铝产品“轻量化”应用场景为研究攻关方向,为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创引领。立足“绿色+高端制造”,以为客户提供低碳绿色清洁铝产品的价值主张,聚焦汽车轻量化用铝全产业链,致力于成为交通领域轻量化用铝的领导者。构建“产业交易+集群生态圈”,通过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将商品交易流通要素数字化,为金属期现交易提供交易服务、供应链服务和数据平台服务,力争打造中国——东盟最具影响力的商品要素交易市场,增强新型生态铝产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谈及未来,黄雪慧充满期待:“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强大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我希望国家能在竞争性配置新能源指标、地方水电留成等方面给予地方更大的支持,既要推动我们吉利百矿集团铝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又要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守护绿水青山。”同时,黄雪慧表示,希望国家引导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制造业企业,从中获得价值感、荣誉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和我一样,甘愿到基层一线做一颗脚踏实地的“螺丝钉”。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