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年轻的我们正道创业跟党走”——记党的二十大代表、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潘道伟

发布时间:2022-10-13

  2012年成立公司,2013年成立党支部,2014年提出“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2022年响亮喊出“正道创业跟党走,让年轻人更爱党”,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只松鼠”)从党的十八大启程,十年间一路奔跑,一路成长,迎来党的二十大。

  即将踏上去北京参会的旅途,党的二十大代表、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潘道伟思绪万千。

  “这次参会,作为安徽省年轻创业者党员代表,我想把安徽青年创业者的声音带到大会上,让更多的人了解安徽如何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民营企业如何在新经济中持续创新,‘三只松鼠’的年轻人如何正道创业跟党走。”潘道伟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说。

  从傻子瓜子到“三只松鼠”,芜湖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果行业的历史变迁。“三只松鼠”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接续奋斗,创新坚果零食销售模式,开创了中国互联网坚果品类,快速成长为年销百亿的坚果行业领军企业。

  “中国的坚果炒货行业发展的时间还不算久,从改革开放起,人们慢慢从‘吃得饱’走向‘吃得好’,消费不断升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三只松鼠’在这样一个阶段诞生,具有独特的时代性。”在潘道伟看来,这样的时代性点燃了“三只松鼠”青年奋斗的激情,赋予他们前进的使命感。

  自2012年创新推出预包装坚果以来,“三只松鼠”持续推进坚果品类的更新升级,打造了一系列坚果产品,十年累计销售超20亿袋坚果。“三只松鼠”研发投入一直位居中国休闲食品上市公司前列。目前,“三只松鼠”及子公司共申请版权1403件,知识产权相关专利430件,主导或参与制修订以坚果为主的8个国家标准、10个行业标准、8个团体标准,持续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党建的力量一直潜移默化地发挥作用。“早期创业时,我们就感受到党史文化的力量,不过缺乏清晰系统的认识和判断,但是年轻的我们心中有‘火种’,从一点一滴着手党建工作。”潘道伟回忆,“渐渐地我们就意识到,企业的党建和经营应该融合,不能是‘两张皮’,党建应该成为企业发展的灵魂。”

  做好非公党建,不是一件易事。十年间,“三只松鼠”的党员由当初的3人发展到如今的300多人,其中高管团队70%以上为党员。2021年,“三只松鼠”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做好一位民营企业的党委书记,也不是一件易事。潘道伟是与“三只松鼠”一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现在又在搭建陪伴更多松鼠青年共同进步的党建平台。

  “公司内网专门设立了‘红松鼠’频道,作为党委书记,我要进行播报,带领党员共同学习,要定期代表党委班子、党组织与党员面对面谈心,积极回应大家关注的问题。”潘道伟说,“在这个过程中真正能帮助年轻人更好地成长,让他们更爱党,我这个党代表才真的无愧于党,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我内心”。

  除了做好党建,学习生物技术专业出身的他也深耕业务。潘道伟对自己的定位是,一方面要深入党务一线,一方面要走向产业一线,走到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走进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不能停止对产业发展的研究和思考,一定要把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好。

  今年,“三只松鼠”成立10周年,在潘道伟心中,这就像迎来了企业的“成人礼”。在新征程上,企业不能只关注自身发展,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履行时代赋予的重任。

  “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我们把‘为国家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作出突出贡献’写入企业愿景。为什么我们敢想、敢提?因为基于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基础,我们看到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天地。”潘道伟介绍,种植端方面,截至去年,“三只松鼠”牵头带动供应商累计从云南、广西采购坚果原材料达3.5亿元,2016年起从新疆采购核桃年均达1.5万吨;制造端方面,“三只松鼠”已携手350多家合作伙伴,带动供应链产值超500亿元。

  “在我们的带动下,原产澳洲的夏威夷果在云南、广西种植了近400万亩,我们希望通过坚果富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国际坚果的中国化种植,实现坚果原料的国产化。”潘道伟深知,在新的赶考路上,公司党委还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这位85后的年轻党代表,两鬓已有些许斑白。潘道伟笑着说,这是创业者奋力拼搏留下的印记。

  “我有一个心愿,走遍中国的坚果种植基地,亲眼看到坚果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被广泛种植。”潘道伟感慨,“作为坚果炒货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要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食物观’,在森林里开发更多的食物资源,力争成为中国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锋示范,未来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等待着我们去开创”。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