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在专精特新路上长成参天大树 ——民营科技企业畅谈创业创新

发布时间:2022-10-21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阐述,让民营科技企业感受到时代赋予的使命。

  在聆听了二十大报告后,多位受访企业家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认知前瞻--

  走专精特新之路,当好国民经济"底座"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中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底座',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推动国民经济增长、与大企业协同发展、增加就业、活跃市场、推动创新、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迈基诺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总裁伍建表示。

  在他看来,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是企业整体素质提高的需要,是实现我国产业组织结构升级的需要,是提升传统行业、培育新兴产业的需要,是发展新业态、创造新模式的需要;更是实现发展专业化、管理精细化、技术特色化和持久创新的现实途经。

  "走专精特新之路,努力做'小巨人'、单项冠军--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的指导方向是非常正确的。"辽宁营口营创三征(营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至寻表示,"营创三征"就是沿着这条道路一路披荆斩棘发展起来的。

  通过长期企业发展实践,他得出这样的经验:中小微企业在财力、人力、精力、实力方面都有限,"求全"就没办法"求精",做不到"精"就没了特色,没有特色,抵御风险的能力就会大打折扣。走专精特新之路,就是要紧紧围绕着自己的主业深耕细作,认定的事情就要排除万难坚持做下去,要耐得住寂寞。

  "中小微企业规模虽小,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中小微企业强,国民经济才能充满活力。"云南多宝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晓城表示。

  他说,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应盲目扩大规模,而要专注于做深做细做专,努力在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掌握核心技术,进而对行业发展产生更深远的影响。通过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有利于实现产业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随着数字经济大发展、大机遇、大红利的时代到来,将为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努力实现创新发展提供机会。"江西堃源集团董事长陈堃源表示。

  他认为,互联网企业应努力破解精准科研、创新营销、企客互动等诸方面的难题,努力为多样化、跨平台、多渠道、多层次的网络营销带来更多创新空间。

  行动当下--

  推动企业革故鼎新,勇做行业"领头羊"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们把这句话作为企业的座右铭。"青海泰宁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阳君表示。为了推动节能减排、降本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泰宁水泥自主投入4亿多元进行技术升级改造,采取制造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数字化、控制精细化的"四化"发展战略,实现转型升级、稳步发展;搭建企业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系统以及能源管理系统,引进低温余热发电系统以及烟气脱硝系统,在扬尘点安装高效袋式收尘器,实现利废、节能、环保三大目标。

  "为推动科技创新,公司不遗余力,采取多项举措。"伍建表示,近年来迈基诺基因公司研发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170余项;发表国际期刊论文16篇,累计协助支持合作伙伴发表SCI论文1000余篇;还构建了高通量基因测序仪、300多项IVD/LDT试剂盒、基因检测技术服务等基因行业产业链布局,广泛应用于遗传病辅助诊断与筛查、肿瘤用药、微生物鉴别等领域,为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建立起包括30多万遗传病病例的数据库,为出生缺陷从诊断走向筛查建立了丰富的临床数据资源基础。

  "鹏博集团主动把握市场节奏,研究市场需求,谋划产品迭代升级,通过产学研合作进行科技创新,不断破旧立新,稳步前行。"哈尔滨鹏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亚宁表示。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鹏博集团深知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专注主营业务,不断加强创新,努力实现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而只有建设一支属于自己的研发团队,才能为公司发展提供"量身定制"的技术支持。鹏博集团主动谋划、前瞻部署、厚植根基,组建清华、哈工大、哈佛、牛津等国内外高校博士组成的技术攻关团队和由经验丰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百余人研发团队。

  "根据营创三征34年发展企业的经历和经验,中小微企业求生存促发展的根本就在于盯住八个字:雄心、专注、创新、深耕。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在自己的特色领域推陈出新、深耕细作。"刘至寻表示。营创三征公司在1988年建厂时,靠着花3万元买来的技术,成为国内第四家三聚氯氰生产企业,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当时的企业创始人瞄准了必须做中国最好的三聚氯氰这一目标,到科研院所请专家和企业的技术人员共同进行技术改造和工艺提升,在很短时间内就把企业做成化工部认定的中国三聚氯氰生产技术代表厂,先后解决三聚氯氰高温高潮湿季节不能生产的难题,利用十几年时间将单套装置产能提高30倍。如今,国内首套一步法三聚氯氰生产装置已经试车成功,企业时隔34年仍然牢牢把握着三聚氯氰市场的主动权。

  谋划未来--

  加强科技创新,为企业注入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民营企业要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这是受访企业家的共同心声。在他们看来,要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集聚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实现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优化整合、产生乘数效应,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

  陈堃源表示,经过多年的探索充分认识到,互联网络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普及与应用,已经形成高科技的现代营销模式。这种模式可促进企业市场营销体制改革,拓宽市场营销渠道,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今后,企业将努力为网络营销带来更多创新空间,切实打造企业低成本、高覆盖、精准的竞争优势。

  郑晓城表示,要大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建立完善科企对接和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持续开展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引进等工作,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引导企业开展技术、产品、管理创新,提高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和能力。

  辽宁新华阳伟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层状金属复合材料研发、制造与应用研究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公司总经理兼研发中心主任高峰表示,将以国家重点支持新材料产业政策为依托,在现有研发基础上,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国际合作,加快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金属复合技术产业化步伐和国际市场开拓,逐步转型为以"金属复合材料"为核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属新材料公司。围绕补链,聚焦目前金属复合材料产业链短板,以进口替代为方向,加大力度研发替代材料;围绕强链,做大做强现有金属复合材料和下游压力容器制造产业链;围绕合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游企业打造互动平台,合作共赢,共同提升。力争早日打造世界级水平的产业集群。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沿着专精特新之路不断进取,奋力前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积极推动--

  全国工商联深化与工信部、科技部协同作好引导服务

  全国工商联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发展。

  今年年初,全国工商联印发《关于推动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强调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广大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民营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推动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是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的重要内容,对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国工商联持续开展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赋能行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实施"助小微、振乡村、兴科创、促就业"助微计划,成立全国工商联小微企业工作委员会,推动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今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为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致贺信。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后发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贺信精神的通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中小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中小企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充分认识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中小企业工作放到"两个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切实增强做好中小企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全国工商联表示,将积极深化与工信部、科技部协作,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按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作好引导服务工作,推动中小微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