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为“制造强国”贡献西部民企力量——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

发布时间:2022-10-24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创新’和‘科技’出现多次,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民营企业家,我非常激动,也深切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吴忠仪表”)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现场聆听习近平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备受鼓舞。

  马玉山1991年从吉林工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宁夏的吴忠仪表,从车间见习工人做起,一头扎进了科技研发的汪洋大海。

  在吴忠仪表自动化产业园数字化装配车间,调节阀、球阀、蝶阀等各式各样的高端阀门在不同的流水线上有序生产。在一个巨大的白色DN3000蝶阀旁边,员工们经常看到与技术人员交流的马玉山。一身军绿色的工作服、一副略厚的眼镜、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这双眼睛在控制阀的工作台上一盯就是30多年。

  马玉山带领团队在行业细分领域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在控制阀领域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长期从事高端控制阀先进设计与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先后取得了44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攻克了多个“卡脖子”难关,参与制订了8项国家标准。其中,他研发的高参量调节阀、高端特种球阀和高性能蝶阀等12个系列高端控制阀,攻克了深水控制阀、超低温控制阀、压缩机防喘振阀等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在能源化工、核能发电和海洋工程等领域广泛应用,是保障工程安全和高效运行的关键技术之一。

  “30年不离开宁夏,不离开企业,还是源于对企业对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个人只要使命担当,就能够心无旁骛、用心钻研,就会使你不再考虑其他方面的东西。”马玉山说。

  从2012年到2022年,吴忠仪表的产值从2亿元增长至22亿元,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2016年6月,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在马玉山的带领下,吴忠仪表开发了60多项控制阀新产品,其中24项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项。

  马玉山告诉记者,当前吴忠仪表在15%的自动控制领域可实现产品“领跑”、60%“并跑”、25%“跟跑”。“发展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我们不但关注高端产品,常规产品我们也很重视。我们一直持续发力让常规产品通过智能制造的手段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跃升,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创新不是一个阶段的事,而是持续的过程,不断迭代的过程。”他说。

  在技术领域30年如一日的深耕,让昔日的车间工人成长为工业控制阀专家。2021年11月,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此外,他还身兼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宁夏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成为院士,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考虑的就不只是自己的企业了,还要为区域经济发展、行业技术进步作出更多的贡献。”今年8月,马玉山邀请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的近20名院士赴宁夏考察指导,旨在通过咨询课题、科技项目等方式,借助智库力量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马玉山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就是希望尽我最大的能力,实现人才在西部进得来、安得心、留得住、干得好。”

  “控制阀领域是个技术含量高的行业,但只要我们拿出敢闯、敢拼的‘中国劲儿’,我们的产品与国外企业同台竞技、真正成为世界一流,就指日可待。”马玉山说。

  如何让装备制造在宁夏形成特有集群优势,是马玉山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他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