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锚定自主创新 铆力“制造强国”——来自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的民营企业家声音

发布时间:2022-11-11

  11月6日至8日,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山东省政府、新华社的联合指导下,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企业新征程新跨越"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企业家、政府部门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科技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践和展望、共建ESG生态共促可持续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数字化转型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成为创办一流企业的强大动力。

  在这次论坛上,80余位民营企业家及商会负责人参加这场年度盛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在主题论坛作演讲。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嵋俊,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吕青海,芯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范显辉,西安建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刘勇,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北京尚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尉立东,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蔡锦森等民营企业家在相关平行论坛、市长会客厅等活动中作演讲。他们谈认识、说行动、话未来,展现出新征程上民营企业家的新思考、新形象。

  认知在不断升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行科学谋划,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企业家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谈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让外界感受到他们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认知在不断升华。

  "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来自党的坚强领导,来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积累。"黄立说,高德红外目前已拥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专业的技术人才队伍。他认为,民营经济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取得了"56789"的成就,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将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要性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民营高科技企业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尉立东对记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两个毫不动摇",让民营企业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让民企发展更有底气。"民营经济是在党的正确指引下蓬勃发展起来的,也必将在党的领导下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尉立东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更加努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办好实体经济,为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刘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能。他建议,要积极引导国企和民企融合发展,共同促进区域跨越式发展。

  "党的二十大为民营企业家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定下了基调、注入了强劲动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团结奋斗,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中国式现代化'蓝图。"在杨晖看来,中国式现代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最终就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服务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最大的商机。

  行动往纵深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民营企业家不但在思想认识上有了很大提升,而且在加快行动。

  他们在向智能制造领域纵深推进。吕青海对记者表示,三一重工始终依托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践行企业数字化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电动化、数字化、国际化"战略,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果:一方面,为推动低碳和气候韧性转型,实现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复苏发展,在电动化核心零部件与技术领域寻求突破。另一方面,启动全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加快开拓市场的步伐。率先通过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重构和升级,探索出一条以客户需求与客户价值创造为出发点的"工业4.0"发展之路。

  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数据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连续6年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的"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蔡锦森表示,受疫情影响,许多大型企业、金融控股机构把全面风险管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发挥民营企业的机制优势,聚焦金融领域风险管理,统筹发展大数据智能和数据安全,积极参与防范化解民营企业风险工作,通过大数据智能帮助企业和金融机构实现网络全域风险的监测、分析、管控和预警,努力把企业建设成对社会更有贡献价值的公司。"

  他们在自主创新之路上矢志不渝。记者获悉,近年来,高德红外坚持自主创新道路,在创新平台建设、核心技术攻关、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绩。一是重视研发投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二是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三是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打造卓越工程师队伍。在黄立看来,坚守高端装备制造业、坚守红外产业链是高德红外商业制胜的法宝。他认为,坚守主业既要心无旁骛深耕技术,又要与时俱进推动转型。"坚守主业的同时,我们还非常注重防范化解风险。一是供应链风险,二是高负债风险。应做好预案,稳定供应链,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摒弃高杠杆、高负债的发展模式,增强投资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把有限的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投向科技创新。"

  芯视界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全球首创的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据范显辉介绍,芯视界在基础传感领域的自主突破性技术,可以助力多产业、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目前,该技术已经在水环境领域落地应用,在医疗领域积极探索。此外,芯视界与水利部全面开展的泥沙在线监测设备研制、模型构建、应用验证等合作,成果已纳入了水利部成熟推广目录。"我们希望这些技术与经验,能为推动黄河治理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他们在绿色低碳发展中孜孜以求。"正泰集团正致力于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作出贡献",郭嵋俊向记者介绍,"正泰集团聚焦绿色能源产业、智能电器产业、智慧低碳产业等核心业务,持续深耕国际市场,培育科创孵化产业,已构筑形成了'3+2'的产业发展格局,实现全产业链的覆盖。"郭嵋俊表示,一方面,正泰集团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探索数智化碳中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正泰集团在探索助力共同富裕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目前,正泰集团积极投身公益,累计捐资捐物超过4.5亿元;还积极运用民营企业的体制优势,采用股权激励带动员工实现财富增长。此外,正泰持续变革创新,健全现代化企业治理体系,在风险管理与内控、道德管理、反舞弊、廉政建设等方面建立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治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正泰正将ESG纳入战略核心优势,长期坚持和融入业务,实现各方面健全发展。"

  积极谋划向未来

  谈及未来,与会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企业发展的实处,力创世界一流企业。

  "当前,受全球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成为保障产业健康发展的核心要义。"吕青海向记者表示,"未来,三一重工将继续携手战略伙伴,依托工业互联网致力于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运营的数智化转型,打造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转型升级,助力中国新型工业化建设。"

  "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事业树起新的历史坐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新的战略指引。"黄立表示,"站在新起点,我们民营企业家应该不忘创业初心,永葆创业激情,秉持家国情怀,紧跟国家发展和时代前进的步伐,争当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新时代实现新跨越,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尉立东说道,"全联并购公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商会在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能力、智库资源及金融服务优势,积极加强与济南的密切合作,以并购重组手段赋能济南产业发展,努力为'六个现代化强省会'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聚焦聚力'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提出并持续落实'三个十大'行动计划,我们非常期待并深感荣幸能够为山东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的嘱托,提供先进的技术与服务,一起保护好山东的绿水青山。"范显辉如是说。

  蔡锦森表示,结合山东省和济南市规划的"十强"产业,以及网智天元自身在大数据智能领域的长期积累创新构建的产业分析基础引擎平台,希望赋能泉城,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旅产业、现代轻工纺织、现代金融服务等产业链条数据和分析产品上不断精进,打造更加贴合济南市产业发展的智慧产业大脑,让自主创新更广泛地融入济南大省会城市的创新链、产业链和数字经济发展。

  在这次论坛上,记者倾听民营企业家的心声,明显地感受到,党的二十大精神沁入到他们的心田,滋润着他们的心灵,刻画在他们的脑海中。他们的思想在升华,他们的行动在付诸实施,他们对未来的谋划更加坚实。

  锚定自主创新,铆力"制造强国",民营企业一定大有可为,一定大有作为。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