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张飞:做企业就是做事业

发布时间:2022-12-28

  “把企业当自己的事业来做,不仅仅是解决自己和员工的温饱问题,还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江苏飞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飞如是说。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创始于1988年的江苏飞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翔集团),业务涵盖绿色包装、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三大板块。对于这三个板块之间的关系,张飞用“互相促进、良性互动”来形容。

  疫情期间,飞翔集团不仅没有裁员、没有降薪,而且稳步前进,逐年增长。在2022年度江苏民营企业200强榜单中,飞翔集团位居149位。

  “以前做环保是被动去做,现在是主动去做。”飞翔高新是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发展的绿色制造企业、江苏生产包装纸的骨干企业。随着电商、物流的飞速发展,包装纸行业市场需求不断加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张飞积极带领团队与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对传统产业进行高新技术改造,研发出了具有颠覆性的新技术,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在江苏省内同行中率先实现制浆“零排放”,达到清洁生产标准。

  “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企业的产品。”张飞说。

  位于淮安市楚州大道旁边的御景星城,原先的设计图纸考虑经济因素过多,人文关怀不足。张飞感觉不满意,提出重新设计。可是这样一调整,需要增加上亿元的投入。

  怎么办?不迁就,坚决干!换了思路的御景星城,受到购房者的追捧。

  进入房地产行业15年来,飞翔集团先后在苏北、皖北、豫东、鲁西南等地,建设了1000余万平方米的项目。此外,在建项目20余个,储备了2000余亩的商住用地。

  无论哪个行业,都免不了与其它企业合作。“凡是与我们合作,没有不开心的。”张飞说,信用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只有始终践行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才能牢固树立企业诚信形象,提升社会美誉度。

  飞翔集团之所以稳步发展,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党建。

  飞翔集团是淮安市淮安区第一家建立党组织民营企业,也是淮安市第一批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之一。通过党建带动群团建设、文化建设,提升内涵,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回到父亲创办的企业之前,张飞曾做过公务员,也在国有企业工作过。其中,让他收获最大的是公务员那几年。

  “当时我在公安局工作,一是培养我的自律意识,让企业遵纪守法;二是政府综合管理中的系统思维,让我在企业管理中应用得当;三是考虑问题的格局变大了,不局限于眼前的得失,不局限于企业自身,而是从社会大局着眼。”

  做企业会遇到方方面面的情况,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任何时候都需要坚持,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从父亲身上,我学到了民营企业家精神:迎难而上,坚韧不拔。”张飞说。

  “六分传承,四分创新。”张飞与父亲一脉相承的是责任和担当。

  飞翔集团始终坚持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出资100万元发起组建了淮商慈善基金,出资500万元建立飞翔慈善基金;疫情期间,是淮安市第一家发起向抗疫前线捐款的企业;坚持三十年慰问敬老院、孤儿院;出资支持扶贫攻坚项目,帮助三堡、流均、顺河、平桥等多个乡村铺路修桥。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工商联十三大上,张飞当选为执委。他说:“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我们要不负韶华,珍惜机遇,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冬天正在过去,春天即将到来。对于即将到来的2023年,张飞有着崭新的规划:一是制造业增加100万吨产能;二是选择人口集中、价格稳定的区域,再拿一批地块;三是基建行业总量扩增。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