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叶青:以新商业文明为企业家精神铸魂

发布时间:2023-01-10

  商业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形态。纵观世界商业文明发展史,中国是商业文明的重要源头,是世界商业文明产生和发展的摇篮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新商业文明是精神力量的重要表现形式。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持以新商业文明凝心铸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坚持互生共荣的发展理念。企业之间不是相互排斥、零和博弈关系,而是动态竞争、价值共创关系。企业之间存在竞争关系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要理性看待竞争,把竞争作为促进自身成长、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社会化大生产要求企业必须强化协作观念,社会生产越是精细化,产业链各环节的联接程度就紧密。

  坚持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企业是初次分配的重要领域,是落实分配制度的重要主体。在企业内部,要切实维护职工权益、提高职工待遇。要引导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适应企业发展战略,以自身能力素质的提升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在处理企业与社会关系上,要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一项使命。任何企业都存在社会之中,财富的积累、价值的创造都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下实现的,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社会,是企业的社会价值。

  坚持适应变革的理念。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发生巨大变革。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每个人、每个企业都身处其中。企业要保持变革的精神,主动探寻并适应新模式、新方法、新生态、新工具,不等不靠,不随波逐流,不错失良机。

  坚持现代治理的理念。现代化是文明的重要标志,新商业文明必然要求企业治理现代化。要遵循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朝着形成有效制衡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灵活高效的现代企业经营机制、激励相容的现代企业激励机制、监督适宜的现代企业监管机制目标努力。为此目的,要着力提升技术变革的创新力,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提升彰显自信与担当的影响力,提升优秀企业家的引领力。

  (作者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上内容摘自其在2022中国民营经济年会上的主题演讲)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