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以行动诠释年轻一代的使命担当——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玮

发布时间:2023-03-06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百行智能科技集团董事长、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玮,是从事智能大数据行业的企业家代表,也是重庆年轻一代企业家中的佼佼者。近日,陈玮接受了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

  记者:目前智能大数据正处于风口,数字经济发展具有无限想象空间,前景光明,你如何看待行业发展大势?对于誉存科技这样的民营企业,信心源自哪里?

  陈玮:过去几年,面对世界格局加速演变的复杂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的反复,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但过去这一年,我国经济仍然迎难而进,实现同比3%的增长。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世界的目光都转向中国的经济发展,开年后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中国经济”被反复提及,被认为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推动力。

  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规划》为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进程找准主攻方向,定调“数字中国”整体布局,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表述也越来越高频出现在各级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我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供重要保障。

  实践证明,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在巨大的经济增长压力之下,中国经济的发展依然保持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未变,这让千千万万经营主体的信心不断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宣示着我国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决心,也坚定了民营企业家们继续做大做强做优的信心。“十四五”规划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各省市也先后发布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在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强化对创新的支持力度,坚定了我们作为科技型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探索创新应用场景的信心。

  记者:誉存科技一直致力于数字经济,你认为如何以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才能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玮:誉存科技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以企业数据知识化为核心,独创DRIP核心产品体系,驱动行业决策智能,赋能产业数字化创新,推动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今,公司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产业大脑建设、小微金融数字化等领域实现了深度应用,为上百家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提供多层次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数十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精准服务。

  我们以数据融合和算法决策为支撑,通过打通互联网、政府、行业数据,结合政府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实际流程和企业对服务场景的实际需求,在金融、政策、诉求、供需和服务等方面形成智能匹配、主动推送、智能风险预警等能力,构建起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政府企业高效联动、多个部门协同推动的全方位、精准化、主动式服务体系,推动政府端企业服务工作的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再造、体制机制重塑,助力打造“数智化”营商环境。

  记者:誉存科技的成长,是一部企业的“创新史”,也是企业家个人不断开拓进取的奋斗史。一路走来,你有什么感受?

  陈玮:作为一家民营科技型企业,也作为奋战在科技创新一线的民营企业家,我体会,首先要敢闯,要敢于创新、坚持到底,而“敢闯”这两个字也可以说是我们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

  2015年,“大数据”刚刚被写入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国内智能产业方兴未艾,我回国创业,一头扎进数字化的浪潮,从只有3个人的创始团队开始,从一行行代码写起,到一个个应用场景中沉淀,一步步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入选了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参与了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项目建设,被认定为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

  我们的成长路径是广大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从零到“五六七八九”,不断发展壮大,靠的正是这一份敢闯敢试、敢拼敢干的奋斗精神,面对新阶段新挑战,我们更要把这份信念保持下去,在不断发展中持续攻坚克难,实现创新突破。

  记者: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具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积极参与,你认为民营企业在这方面应该如何发力?

  陈玮:与改革开放相伴相生的民营经济,经过40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在数字经济对社会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产生深刻影响的背景下,作为最具活力的经济成分,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将凭借灵活的机制、敏锐的市场嗅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发展韧劲,在专业领域做深做细做专,在产业链关键节点上掌握核心技术,并对实现重点产业的强链补链和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而企业家在推动共同富裕实践中,最根本的前提是把企业办好,这也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础。企业发展好了,才能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才有能力为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创造条件,企业能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贡献更多的税收,实际上也是在推动社会共同富裕。

  同时,企业家作为“创富”路上走在前列的人,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协同发展、城乡平衡发展等方面,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弘扬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就必须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增强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特别是先富起来的企业家,更应承担起先富带动后富的责任,在投身国家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助推乡村振兴等不同维度,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家的担当作为,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你有什么感受?

  陈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能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以新任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履行神圣职责,是一份荣誉,但更感责任重大,我一定会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真诚传达来自产业、企业和群众的基层心声,为提振经济信心、增进民生福祉贡献一份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