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延续创新火种 传承“敢拼”基因——访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发布时间:2023-03-06

  “抢抓民营经济新的历史机遇,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敢想’;中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让我‘敢干’。均瑶有信心成为探索百年老店道路中的一个生动案例,鼓舞更多创业者真干实干。”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围绕推动创新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勇担社会责任等话题,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许多新的重大论述,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你认为均瑶集团将由此获得哪些发展新机遇?

  王均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民营经济和两新党建的论述多处可见,其中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继续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高质量发展”“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提出“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既是对各级政府工作的指引,也是对民营企业的鼓励与鞭策。从政策上、舆论上、制度上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巨大市场空间,民企将迎来更多新的拓展空间、新的业务探索机会,活力与信心也随之而来,这样的发展新气象是空前利好的。

  记者:“开拓创新”与“追求卓越”,是均瑶集团创业30多年来稳健成长的密码。当历史的指针转向2023年,随着中国经济潜力和活力的不断释放,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解码高质量发展,均瑶集团正在做怎样的努力?

  王均金:在创新能力上,均瑶集团争做民营企业创新的排头兵,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力军,近几年在科创领域做了一些探索。

  集团旗下华模科技在国产大飞机工程模拟机研制、基于模拟器的适航试验攻关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得到了合作方的肯定。华模科技承担的“国产民机D级飞行模拟机研制”项目被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经信委列为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喜鹊到”全球空运物流服务平台异军突起,开通服务城市202个,新兴裂变营销模式“喜店钞能力”计划上线,上线首月已有636名店长入驻,有望引领航空物流创业体验及商业模式创新,实现航空货运由传统运输方式向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跃升。

  记者:优秀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弘扬企业家精神”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你认为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才能有效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王均金:首先我很感激党和政府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

  均瑶集团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突破,每一个成就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关心,离不开党的改革开放伟大决策和实践,离不开我国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的时代红利。所以我始终身怀对祖国的感激之情,把个人理想、人生价值与国家、民族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带领企业战胜困难,带领员工埋头实干。这是一场国家和企业家的双向奔赴。我经常和员工们说,有情怀、敢创新、负责任,是对我的要求,同样也是对大家的要求,只要我们上下一条心,就能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我们是改革开放道路上一颗小小的种子、一簇苍劲有力的火苗,我们要延续均瑶创新的火种,敢拼的基因,审时度势、探索求变。审的是市场环境变化,变的是五大板块业务向“专精特新”靠拢,用过硬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数字化技术推动产业升级,为产业能级加一把火,立志成为行业“小巨人”,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记者:均瑶集团一直坚持“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理念,无论是推进共同富裕还是“逆行”抗疫担当,均有亮眼表现。踏上新征程,均瑶集团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在“为社会创造价值”方面,有什么构想?

  王均金:“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信念始终是均瑶集团的不变初心,也是均瑶集团向百年老店目标持续前进的内生动力。2022年,我们召开公司股东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启动公司章程修改,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写入公司章程,这在均瑶集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均瑶一直以来把企业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公司的经营管理,同时把办企业看成是与顾客、员工、股东、社会广泛联系、相互作用的过程。坚守实业报国的初心,我们紧紧围绕国家需要什么、号召什么、建设什么的总体战略目标,在公司组织治理、环境、公平运行、消费者问题及社区参与发展方面,展现自己的社会责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将紧紧结合产业自身特色,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因地制宜,选准乡村产业发展突破口,为乡村产业活起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均瑶集团的业务范围涉及航空、金融、教育、大健康、高新技术研发等,在未来产业布局上,聚焦实体经济,均瑶会进行怎样的调整变化?

  王均金:均瑶集团是一家聚焦实业的现代服务型企业,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几个领域,我们将关注这些关键词: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等。

  均瑶集团在夯实原有航空、消费、科技板块业务基础上,深耕细作,积极响应交通强国以及加速培养国内消费大市场的国策,进入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提升航空业务影响力,推动长三角、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建设,2023年1月,吉祥航空在成都成立了四川分公司,布局成渝航空经济。2月底,进入新能源车相关领域,创造绿色消费场景,挖掘便捷创新的消费方式。

  记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全国两会你的提案将重点聚焦哪些方面?

  王均金:2008年,我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走入人民大会堂,今年是我第四次参加全国两会,我的提案将围绕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农村发展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在核心城市居民区附近增加充电服务供给,找准乡村振兴突破口、打造共同富裕样板间等方面展开。

  背景链接

  均瑶集团创建于1991年7月,是一家以实业投资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现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旗下4家A股上市公司,员工近2万人,规模列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第205位。在不断转型发展过程中,均瑶集团始终秉承为社会创造价值,建国际化现代服务业百年老店的企业使命,稳健经营。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