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夏华代表:建立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3-03-06

  “推动乡村地区传统手工艺振兴,建立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新模式,是解决农村就业、刺激消费、实现脱贫不返贫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依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夏华认为,建立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特色产业创新示范基地,打造一批标杆示范区,并将成功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对于实现乡村振兴具有深刻意义。为此,她建议从三个路径推动相关工作。

  首先,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指尖产业。用数字化手段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利用龙头企业平台资源孵化民族文化IP,推动民族文化IP与服饰、食品、酒店、艺术品等跨界合作,搭建民族时尚文化产业集群。同时,要通过培训扩大就业创业,健全传统手工艺传承人培养机制,以“专业设计、集中培训、分散生产、统一销售”的模式,实现文化富民、居家就业。要将民族元素与‘吃、住、行、游、购、娱’功能结合,打造可体验的、别具特色的指尖产业基地。

  其次,要打造特色国潮文旅产业,吸引全球消费者。近年来,旅游文化产业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从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到文化体验旅游,要创新演绎民族文化,以文化推动旅游升级发展,以原生态民族文化为媒介,传承过去、演绎未来,打造“产、商、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创新高地。

  夏华建议,一方面,紧抓文化体验消费时代大潮,将原生态民族文化提升发展成为国潮美学新高地,打造文化新地标,吸引全球消费者;另一方面,促进中西方文化产业合作,整合全球设计师资源,打造“中国民族美学时尚周”等活动平台,使其成为全球设计走进中国、中国传统艺术走向世界的新桥梁。

  最后,要激发龙头企业积极性,发挥龙头企业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带动作用,打造行业标杆案例。龙头企业是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力军,是打造乡村振兴创新模式、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需要政策引导和支持一批龙头企业投身乡村产业振兴中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新乡村振兴产业新模式,最终服务乡村振兴大局。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