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姚劲波代表: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3-03-06

  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就业工作方面除了进一步稳企拓岗、强化公共招聘服务以外,更需消灭就业供需端信息差,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辟新就业形态发展的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58同城CEO姚劲波建议,鼓励政企合作,依托科技创新释放零工市场活力。优质SaaS产品和服务平台将大力提升人力资源匹配效率,以智能化服务帮助企业招到人、招对人、留住人。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依托互联网招聘平台的数字化力量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升级改造。

  他还建议推动企业扩大招聘规模,促进大学生就业。在2022年社保“缓返补”政策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出台鼓励企业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的相关政策,同时,通过免税、减费、增贷、专利、补贴等方式,鼓励和扶持数字经济、网络直播等新兴行业、企业,激发就业市场活力。

  姚劲波建议,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跨地区高质量就业。保障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建立和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的实施办法;完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面向转移人口全面提供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进一步规范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接入城镇社保的办法,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纳入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