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把握时代机遇 强化变革决心——访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

发布时间:2023-03-07

  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瞄准科技自立自强,夯实主业、拓展赛道,向着百年民族科技企业阔步前进。近日,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

  记者: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部署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释放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和明确信号。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恒银金融科技如何强信心、促发展?

  江浩然:强信心、促发展关键在于决心,尤其是把握机遇的决心以及面对变革的决心。过去几年,恒银科技也同很多企业一样,面临着外部环境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党的二十大释放了很多积极信号,给予我们坚定的信心和巨大的勇气,我们重新收拾起创业的心态,再次出发。

  在当前背景下,恒银科技有信心、有胆识、敢接受各类挑战,完成转型升级,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决心。首先是坚持自主创新的决心,用“机器解放人”的思维,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创新更多应用场景,用中国人自己的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其次是坚持刀刃向内改革的决心,打破已经过时的管理壁垒,提升公司运营管理数字化水平,朝着新型实体企业的方向努力。第三是跟随国家发展脚步的决心,这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党的二十大之后,我们继续践行科技型企业的使命,研发团队兵分几路在金融、政务、民生等领域开展了调研、合作等一系列工作,就是希望通过互联互通,与合作伙伴携手同行,打开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记者:市场的活力,源自其中不同体量、不同层级经营主体的生命力。当前经济形势对于民营经济发展存在哪些利好?对民营企业带来哪些现实机遇?

  江浩然:2023年将是民营经济一次腾跃之年,无论是从政策落实方面、经济环境方面还是企业自驱方面,都是近几年来最好的发展阶段。从政策上来讲,各种惠企政策一波接着一波。从经济环境上看,国家也一直在给民营经济“松绑”,单从营商环境上来看就改观明显,再加上经济恢复,民营企业信心提升,经济形势趋好这个状态会是一个长期的态势。从企业自驱的角度来看,紧抓时代机遇才能迎来更好发展,这是每一个企业家都明白的道理。

  目前,政策充足,环境大好,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机。从我的调研和观察上来看,市场交流活跃、研发费用创新高、人才引进络绎不绝,可以说绝大多数企业都已经在各自赛道上挂挡起步,开往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

  记者:当前,国内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速度加快,经济活动逐步恢复,市场预期也随之提升。对未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恒银金融科技有哪些规划和部署?

  江浩然:恒银科技的发展特点是坚持稳扎稳打,面对各种状况,我们做了充足的预案,简而言之就是,瞄准科技自立自强,夯实主业,拓展赛道,向着百年民族科技企业阔步前进。

  近期,我们结合实际,有不同层面的部署。研发团队再提升,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技术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底气;管理团队再精进,管理是企业行稳致远的保障,我们已经系统梳理了管理、流程、人才等方面的痛点,有序地开展了系列工作;关键团队再出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疫情政策调整后,研发、营销及服务等关键团队已经纷纷走出去,按照先前的部署,在国内外寻找机遇,带动企业和行业转型升级。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金融领域是我们的大本营,已经实现了各大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银行及农商行的入围,下一步就是要深化与伙伴的合作,深层次地探究与银行在系统、流程和应用方面的联动,提升服务效率与质量;政务、民生等领域是我们开疆拓土的重点,我们会通过深度调研,锚定不同领域的痛点,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提供安全便捷的产品与服务。

  记者: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发挥“敢闯”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江浩然:“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的,目的就是千方百计保护好经营主体,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步入正轨,正是发挥“敢闯”精神的最佳时机。

  要想发挥“敢闯”精神,首先要有“闯”的底气。这个底气来自于政府的支持,来自于企业自身的底蕴,有了营商环境的“保驾护航”,企业在市场竞争这场“比赛”中才能信心满满,敢拼敢闯超水平发挥,干出新业绩自然也是水到渠成。其次是要有“闯”的目标。万千企业,各有不同,但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有了共同的目标,大家才能在三百六十行中各显神通。科技企业瞄准自立自强,服务企业瞄准民生便捷,医疗企业瞄准人民安康,其中即便有万般困难,千百挑战,相信大家也一定能攻克难关,实现目标。最后是要有“闯”的传承。经济发展不是一锤子买卖,敢闯一定是持续性的,并且是长期持续的。这就需要政府部门有着一以贯之的政策措施,也需要企业根据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近中远期规划,我们中国人民有着坚韧的意志和无穷的智慧,未来一定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有所作为。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你看来,民营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担负怎样的重要责任?

  江浩然:民营企业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必不可少。从责任角度来看,我认为至少有三层含义。

  第一是国家战略的实践者,快速完成与国家政策、重大项目的链接,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做细分领域中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第二是社会稳定的维护者,精进管理水平、提高法律意识、化解社会矛盾,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等方面展现新作为。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让百姓过得更好,让向往的美好生活照进现实。

  在紧抓业务之际,我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发起成立恒银慈善基金会,搭建履行社会责任平台。一方面,遍访祖国河山,通过扶贫基金会、红十字会等多渠道捐款,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另一方面,筹划组建专业电商团队,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让偏远地区百姓享受数字经济红利。未来,恒银科技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多渠道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投身乡村振兴,用实践兑现对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郑重承诺。

  记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全国两会你重点关注哪些方面的话题?

  江浩然:过去一届政协委员的履职,围绕经济和民生这两大主题,为国献策、为民发声,给了我很多珍贵回忆。今年,遵循着“小切口,大视野”原则,围绕科技创新、民营经济、行业发展、民生百态这四个主要方向,我带来了多份提案。

  作为一名“老委员”,我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饱满的精气神履职尽责,展现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两会,用自己尽心调研、精心撰写的提案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