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强信心暖企心 增底气提士气——部分民营企业家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7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一组组数据,展现出过去五年我国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科技创新,以及经济结构优化、基础设施完善、改革开放深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更以一句“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提振信心——

  鼓干劲昂首阔步新征程

  “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掷地有声,新招、实招、硬招竞相亮相,非常接地气,是一份增信心、聚人心、暖企心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制度性安排与阶段性措施相结合”。在陈志列看来,“这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给企业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无微不至的关怀,极大地鼓舞民营企业家聚焦实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昂首阔步新征程鼓足了干劲。”

  陈志列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民营高科技制造业企业家,将一如既往带领研祥集团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坚持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加大研发投入,努力攻关,牢牢掌握属于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准确,部署工作有力有效,提出建议切中要害,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份贯穿人民情怀、求真务实、接地气、增底气、提士气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指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严琦感受颇深。

  “政府工作报告对民营经济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严琦由衷表示:“我要为报告点赞!听了报告,我有一种坐不住、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力量。”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更多经济增长动力源’,是明确的发展目标,也给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企业家们增强了信心。”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说。他以“坚定信心,奋楫前行,书写数字经济新篇章”表达了心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目标科学合理,保持了政策连续性针对性,给了市场稳定的信心,我们的干劲更大,激情更满了。”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我将更好地抓住机遇,实实在在的做好企业回报社会,不辜负这个好时代。”

  “政府工作报告给企业家以信心。过去五年,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取得了重大历史成就,让我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让企业家有了决心。报告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部署,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更加坚定了我产业报国的决心;更让企业家感到贴心。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让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厚爱。”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表示。

  不断创新——

  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将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从50%、75%提高至100%,并阶段性扩大到所有适用行业,各类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年度规模已超过万亿元。”“创设支持创新的金融政策工具,引导创业投资等发展。企业研发投入保持两位数增长,一大批创新企业脱颖而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的有力政策,强调“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这坚定了民营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的决心,更增强了企业家们敢闯敢干的信念。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敢干”集中体现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更体现在坚定不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走科技强企、创新深化的发展之路,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作出新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张天任表示,浙江历来有重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传统,企业的创新能力一直是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更是浙江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建议国家加大对产业与科技联动创新的支持力度,将更多创新平台和资源布局在浙江,支持浙江创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鼓励龙头、“链主”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建设专业孵化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原创技术创新“策源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呈现了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成绩,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务实建议与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持续增强企业科技创新信心!”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

  他说,当前形势下,科技创新已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中国科技制造业将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极重要作用。“在目前形势下,我们只能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必须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如集成电路、精密材料、核心器件、高端装备等领域。”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我听到此处尤为振奋。”全国人大代表、依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华表示,在数字化时代,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激活产业各个要素和实体经济,促进传统产业高效能发展,通过建立多层次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高政策精准度和激励性,让传统企业有信心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并在数字化转型中取得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表示,企业一直把突破创新药开发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作为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建设医药强国的任务目标,瞄准国际前沿,有计划开展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我们将在创新生物技术药物、小分子药物以及新的技术平台搭建,小核酸的药物研发平台、mRNA药物研发平台、新型溶瘤病毒的研发平台等平台建设方面有步骤进行。”

  大力扶持——

  让企业家们深感暖意

  过去五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留得青山,也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年均新增涉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超过1100万户”,政府工作报告给予民营企业如此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如此高效率的落实落地,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显著改善了经营主体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家们深感暖意。

  “报告将过去五年总结为‘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更让我感受到震撼的,是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极为不易’。”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在这背后,是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持续实干、落在实处的务实作风,这是赢得‘来之极为不易’成果的关键。”

  “政府工作报告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扶持,让我感受到温暖,振奋了全体企业员工的干劲。”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家群体中的一员,近年来,我切实感受到从中央到地方,从政策到资金,各级政府都在积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发展,是一份谋福祉、暖人心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表示。“民营制造在党领导下,在中国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撑下,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坚持生产经营和创新研发两手抓,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加速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不懈努力,稳中求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