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潘保春代表:宜商环境指标强化政府服务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07

  “2022年12月,世界银行发布宜商环境新版概念书,正式取代源于2003年底首次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的营商环境概念。从营商环境到宜商环境,虽只有一字之差,标志着世界银行对全球经济体商业环境评估体系的进化,承载着世界银行消除贫困、促进共同繁荣的根本目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安徽品冠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说,世界银行的宜商环境评价体系较之前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而言,不仅评价方法更容易理解,对商业环境评估的典型指标也更显突出,具有较强先进性和代表性,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

  宜商环境的评价范围更广泛。营商环境侧重于通过评价单个企业的经济环境来评估整个商业体的经济环境,而宜商环境则注重将私营经济体的整体情况纳入评价体系。

  宜商环境的评价结构更合理。宜商环境不仅注重对政府政策本身的评价,也更加关注对政府政策落实机构所提供的公共服务的评价。

  宜商环境的评价信息更全面。宜商环境不仅收集法律法规规定的数据,也真实反应企业实际执行的事实信息。

  宜商环境的评价结果更科学。宜商环境指标对各国数据的可比性和特定经济体的代表性上都有平衡机制,评价结果更具有可比性和代表性。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有世界一流宜商环境为支撑。为此,他建议把营商环境改为宜商环境,结合世界银行考评体系,因地制宜建立我国宜商环境评价创新体系,加速企业宜商环境优化建设,构建世界一流宜商环境。具体建议如下:

  建立中国式宜商环境评价创新体系。依据我国现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结合世界银行新版宜商环境评价指标,构建中国式宜商环境评价制度和评价方法,形成中国式宜商环境评价创新体系。

  建立与国家战略目标相统一的宜商环境评价指标。宜商环境优化的根本目标是实现共同繁荣,宜商环境评价指标更加突出法治化、高效化和高质量要求。这与我们国家建设法治国家、实现共同富裕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目标具有高度统一性。建立宜商环境评价指标应重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有利于推动国家战略的顺利实现。

  通过宜商环境指标评价强化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宜商环境指标体系的建立,更加强调政府服务能力的供给,是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通过建立宜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可以倒逼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推动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