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张天任代表:让数字营商软环境成为经济增长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3-03-07

  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已第三次连任全国人大代表,他今年关注的焦点之一是“以数字化改革驱动营商环境升级”,这一建议的缘起,来自他企业的切实感受。

  天能集团旗下有上百个纳税主体,以前获取整个集团发票,要各地财务一个个从税务发票系统去下载,再导入集团财务系统。长期以来,耗费了大量人力财力,还经常出错。去年浙江省长兴县税务部门帮助天能实施了“浙里办票”项目,实现了天能财务系统和税务发票系统的无缝对接。现在只要点下鼠标,就可以完成浙江省内集团旗下所有发票的归集,解决了长期困扰着他们的问题。

  “这让我感受到,政府的精准高效服务,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张天任感受深刻,集团共61家业务子公司应用了发票数据“一键下载”功能,累计下载发票130028份,节约了每月27人次的财务人力,通过对下载发票数据的集成应用,共验证发票41055份,因发票原因产生的错误发生率也由原来的14%降至不足2%。

  “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逐渐出现了以政企直播间等为代表的政企互动模式,但线上互动内容仍以答疑解惑为主,企业真正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服务供给、市场监管等功能欠缺,共商共建共治模式尚未完全形成。”张天任调查发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土壤”,张天任建议,根据行政区划,建立统一的大数据政务服务平台。政府通过数据“拆墙”,推动各个部门数据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再造业务流程,推动网上申报受理和审批全程电子化运作、一网办理等,实现涉企行政审批从“群众跑腿”向互联网“数据跑路”转变。

  如何让企业真正实现“办事不出门、服务送上门”,张天任认为,这需要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市场要素等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开发更多具有前瞻性、主动性的营商环境应用场景。“浙江推出的‘一指减负’、惠企‘企明星’、‘亲清在线’等一批惠企利企场景上线,就以小切口实现了大牵引。”

  还需要创新监管机制,科学应对数字经济。比如,浙江借着数字化改革“东风”,上线“浙江公平在线”“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浙江企业在线”等11大应用,实现市场监管核心业务智慧监管全覆盖,维护公平安全有序的市场大环境。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