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刘永好委员:齐心协力谋发展 民营企业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3-03-08

  过去1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50余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提出了很多深刻、重要的论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3月5日和6日,总书记先后到江苏代表团和民建、工商联界别看望代表、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总书记重点谈到高质量发展、粮食安全、民营企业责任等我们关心的话题,让我感到十分振奋。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5周年。这些年,国家发展日新月异,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小康目标基本实现。民营企业作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建设者,是我国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发展中,民营企业经过跟跑、并跑,甚至发展到今天部分领域领跑的阶段,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和积累,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取得今天的成果和规模不容易。近些年,我们又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我们克服困难、突破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目标,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要完成这个目标,挑战非常大,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尤其需要民营企业家放下包袱、积极面对、奋力拼搏。

  在2020年全国两会政协联组会上,我向习近平总书记反映,民营企业面临着“三难”——产销难、投资难、兑现难。听到这三个“难”字,总书记感触良多:“今天的民营企业生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但一开始面临的却是一片荒芜。他们在夹缝中求生存,筚路蓝缕闯出一条路来,这个过程何其艰难。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作出今天的贡献,非常了不起。”

  总书记的关心和肯定是民营企业最大的动力和信心。过去几年,因为新冠疫情等复杂因素,我们感受到一些困难,但党和国家的方向和目标没有变,经济整体趋势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社会各界谋求进一步发展的共识没有变。这几年全社会展现出来的巨大韧性和需求潜力成为我们的信心和底气!

  3月6日,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我想,这不仅是对民营企业的关心,也是对民营企业的期望。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民营企业要“有信心、有担当、有作为”,要和社会各界一起,全心全意、同心同德,在新征程上谋求新的发展,主动担负起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任。

  有信心,才想担当。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希望各级政府按照总书记和中央的指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坚持科学决策,坚持政策的长期性、稳定性、持续性,一张蓝图绘到底。相信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一定会补到民营企业发展的点子上,贴到民营企业最需要支持的根子上,让民营企业发展枝繁叶茂,进一步为国家发展作贡献。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心下,民营企业要坚定发展的信心,要鼓足发展的干劲,要关注和紧跟市场变化、人民需求变化,努力拼搏、真枪实干,努力争当发展的发动机、火车头、排头兵……

  促进市场和政策的结合,才能在复杂格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平稳过渡。通过好的政策来稳定民营企业信心,从而推动经济稳定发展,用进一步改革的确定性,来稳定市场的不确定性。

  有作为,才敢担当。打铁还需本身硬,当前进入发展深水区,科技创新成为发展关键。我们要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主动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发展。这既是提高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也为增强国家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力量。

  有责任,更能担当。饮水要思源,为人不忘本。1994年,我联合其他9位民营企业家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号召全国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异、促进共同富裕作贡献;进入乡村振兴阶段后,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光彩会等部门于2021年7月组织召开了“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我和9位民营企业家又共同发起《让我们积极投身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来》的倡议。从“万企帮万村”升级成为“万企兴万村”行动,变的是名字与方向,不变的是民营企业对社会的担当与责任。

  在实践中,我们也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2020年,我们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提出了乡村振兴“五五工程”,即:未来五年要投资500亿,振兴乡村产业;新增5万就业岗位,带动大学生、农民等农业从业者就业;再公益培训5万绿领新农人,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服务5万涉农主体,帮扶农户及中小微企业成长;建设5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打造数字化乡村振兴样板。这三年,我们带动完成农业领域投资超400亿元,新招聘员工超5万人,当年就完成了2020年我向总书记报告的新招2万人的计划。我们还积极开展“十万绿领新农人”培训计划,截至去年底,我们线下培训超8万人。此外,我们还连续举办了两届“乡村振兴村长班”,培养基层治理者约200人,为乡村振兴人才建设添砖加瓦。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过去几十年,我们依靠发展解决了吃饭问题、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党和国家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未来几十年,我想发展依旧是新征程上的主要动力,是我们最坚定的共识,让我们争做有信心、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企业,聚集民心伟力,向着下一个百年目标努力奋斗!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