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丁佐宏委员: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稳定性保障

发布时间:2023-03-08

  “个体工商户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它一头连着从业者的生计,一头连着社会烟火气,在推动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增收、服务社会大众、促进美好生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稳增长稳就业的底气所在,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力、潜力和韧性所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两会期间对本报记者表示。

  个体户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受经济波动影响大。尤其过去几年,受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个体工商户面临着需求减弱、收入减少、招工难、用工贵、资金周转难等诸多困境。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制定专门的公益性补助,对个体工商户的房屋租金进行补贴;持续推动税费减免缓缴力度,进一步规范“税外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推进柔性执法,对个体工商户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或从轻、减轻处罚。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加大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加大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支持力度,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开发专属信用担保类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担保费率。鼓励银行机构通过创新信贷产品,适当降低贷款利率,或以减免业务收费等形式对个体工商户进行支持。

  推动消费回暖回补。制定更加优化和有效的刺激消费政策,支持外摆经营,活跃“夜经济”,引导主要商圈、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场所,延长营业时间,培育一批24小时“不打烊”特色店铺,让“个体小店”活起来、火起来。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