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周善红代表:增强中小微企业发展韧性

发布时间:2023-03-08

  “中小微企业是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是中国经济活力晴雨表,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生力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两会期间对本报记者表示。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进一步优化融资服务,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下浮贷款利率,力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下降;探索设立民营中小微企业风险基金,金融机构对资金实行科学有效管理,在企业发展遭遇困难时,将应急资金快速送达企业。

  着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实施中小企业补链强链行动,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引导创新资源向中小企业集聚;加大专项资金、税收优惠等扶持力度,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孵化培育等服务力度,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联手、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并举,供需两端发力,加大力度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集聚一批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服务商,培育推广一批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平台、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

  促进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成立中小微企业发展联盟,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促进中小企业深度融入大企业的供应链、创新链,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领域实现设备共享、产能对接、生产协同。鼓励大企业开放空间载体、共享资源。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