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田轩代表:优化新三板政策更好服务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23-03-08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就优化新三板政策提出建议。

  田轩表示,目前新三板仍存在较为显著的流动性问题,为更好配合全面注册制改革步伐,亟需进行更具针对性的制度创新和配套制度完善,以更好服务中小企业。

  对此,田轩建议,建立分层股权治理服务体系,化解挂牌公司股权集中度较高的问题。田轩认为,可根据企业所处生命周期,为其提供具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如针对初创期公司,可为其持股高管、员工、早期股东等提供上市前大宗交易服务;针对成长期的公司,提供私募发售和股票回购服务,搭建二级市场拍卖系统,提供公司股权二级市场拍卖服务等。

  在信息披露制度方面,田轩建议建立符合新三板市场特点的信息披露制度。应以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参照,按照流通股市值、盈利收入或者信息披露质量将新三板市场分为三个层次:对于最高层级市场,进入需满足定性标准和财务要求,并且接受定性评估;对于中间层次市场,进入无定性标准、财务要求,需要向证监会提交经审计的年度报告;针对最底层的市场,不需要向证监会提交经审计的年度报告,主要目的是帮助投资者获得报价。

  在完善做市交易制度方面,田轩认为,要改善北交所做市规则,进一步降低做市商业务资格要求,鼓励具备丰富经验和有较强做市业务能力的中小券商参与进来。实行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做市全覆盖,建立做市激励机制。

  田轩认为,应推动交易所公司制改革,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梳理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通路,优化板块联动,完善有利于对企业升降级形成激励以及服务于各类企业、各生命周期的市场体系,促进各板块良性竞争,错位发展。进一步打通新三板创新层(符合科创板或创业板定位的中小公司)向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转板上市通道。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