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胡成中代表:大力支持精密制造产业国产替代

发布时间:2023-03-08

  “当前国内高端机床产品主要依赖进口,近年高端数控机床国产化率仅为约6%,制约了我国精密制造产业产能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德力西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胡成中表示。

  针对行业仍存在的不足,围绕如何加速政策落地,胡成中建议,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引导国家及民间资本积极流入以高端机床为代表的高端基础制造业,使资本惠及相关产业各个阶段的民营企业,在初创、小而精、大而强等不同阶段各打造一批标杆企业。

  他还建议加强针对性财税激励,鼓励精密制造产业相关高端研发投入及高端人才的招聘、留用。对于产品结构正在向差异化、高端化、特色化转型的机床企业,适时进一步减免行政及财税负担。同时,完善并敦促落实财税激励对象的淘汰机制,及时纠偏并果断采取措施。此外,引导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促进高校研发成果向企业转化。

  胡成中建议,在相关政策的制定、实施过程中植入“链式支持”的理念,全面兼顾上游核心零部件及系统、中游高端机床、下游精密制造全产业链条在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发展方向上的联动。同时,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职能,拉通全产业链的需求与对应解决方案。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