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周鸿祎委员:推进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9

  近期,ChatGPT引起热烈讨论。ChatGPT通过SaaS方式所提供的人工智能服务,将重塑数字化应用和所有行业。在关注技术层面创新的同时,更要关注其创新模式。

  ChatGPT的成功首先是大型企业+科研机构协同创新的典范。其次是基于开源和众包的开放创新模式,开源促进了整个产业的共同发展。最后,ChatGPT的训练和调优应用了大规模的众包模式,一是外包了人工标注和人工排序的工程性工作;二是通过开放接口,在供全球用户使用的同时也收集了海量的真实提问以及点赞或者负向反馈,使得模型不断调优。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建议,一是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中国的“微软+OpenAI”组合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从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度出发,筛选技术基础好的产研机构,组成优势互补的产业协同组合,发挥科研机构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研究优势,同时发挥大型科技企业在产品化、工程化、场景化、商业化和数据化方面的优势,成为大模型技术攻关和应用的引领龙头。二是支持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打造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针对多条技术路线以开源模式设立多个国家级长期项目,以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为龙头,通过开源、合作、众包和生态的创新模式,引导高校、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形成多个技术路线的创新生态群,一方面降低技术路线选择错误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避免技术成果垄断在少数机构手中,促进更大广度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