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李湘平代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发布时间:2023-03-09

  “创新发展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伴随经济发展,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自主研发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贡献愈发凸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对本报记者表示。

  他建议,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行创新型国家战略中,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担当着科技创新的重任。有必要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机制改革,推进产业集聚化、一体化创新发展。发挥好专项引导资金、产业创新基金作用,进一步增强政策的延续性和精准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点带面,形成产业集群式创新,全面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更加重视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给予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更多要素支持。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是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的主体,实现科技创新更快更好发展,需要聚集力量、给予相关企业更多要素支持。在高水平技术创新研发和实施落地过程中,增强用地、融资、环保、人才等方面政策支持,引导民营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鼓励民企探索技术前沿和“无人区”,持续推进原创性引领性技术创新和落地实施。通过要素支持,培育一批敢创新、能创新的民营企业,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方面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用。

  他在建议中还提出,重视工程技术人员培养和专利技术评价;改变地方政府人才引进重头衔、轻实绩,以“帽子”论水平的导向;加强科技创新环境和创新文化建设;避免在“双碳”及安全环保政策方面的“一刀切”行为。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