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以爱拼敢赢的闯劲共赴新征程——访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

发布时间:2023-03-10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发展鼓了劲,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深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迎来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我们将满怀豪情,脚踏实地,共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用百倍的努力,助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记者:经历疫情反复和转型升级多重压力交织之后,你认为,新的一年,民营经济会有怎样的发展?

  柯希平: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经历过疫情反复和多重压力交织之后,恢复经济增长成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民营经济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凸显出对于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视。这一系列信号,让我强烈感受到,从中央到地方都吹响了全力拼经济的“冲锋号”。

  从春节期间来看,旅游消费市场率先复苏,速度超出预料。这从一个侧面传递出了国内经济正加速回暖复苏的信号。无论是生产和需求端的明显回暖,还是经营主体及国内外机构的预期增强,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阵阵“暖意”。这是个好兆头,也预示着今年将是个好年景。这些新气象的背后反映的是政府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信号。我对新一年民营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你认为民营企业将迎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着眼这些新机遇,恒兴做了哪些铺垫和准备?

  柯希平:中央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打消了民营企业家的顾虑,为民营企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我认为,民营企业面临的新机遇包括:国内经济在长时间承压运行后迎来关键拐点,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持续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减轻了民营企业的发展负担;迅速恢复的消费市场为民营企业带来了新的驱动力;全球新一轮科技竞争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国内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将为民营企业提供充足的发展后劲和保障。

  着眼新机遇,集团始终秉持着对党的领导的坚定信念、对国内经济发展潜力的充足信心,着力夯实发展根基,练好内功。一方面,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引进的产业投资基金并实际出资数亿元。另一方面,加快文旅产业板块布局。其中,位于泉州、厦门的两个度假酒店,计划分别于2024年春节和2025年开业;位于甘肃省的东西协作文旅项目基本完成前期规划,正在加快开发步伐,致力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西部风情国家5A级大旅游景区,以产业帮扶的方式参与当地乡村振兴事业,助力共同富裕。

  记者:近年来,世界变局加快、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疫情冲击,恒兴集团获得了怎样的锻炼和经验?你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企业发展充满了信心,你的信心源自哪里?

  柯希平: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面对日新月异的国内外环境,既要保持充足的产业发展后劲,还要具备充分的抗风险能力。集团始终秉持稳健的经营策略,把资产负债率控制在业界较低的水平,保证充裕的现金流和良好的财务结构。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结合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前瞻性布局投资项目。整体上,集团在“谋发展”和“抗风险”两个方面都做了充足的功课,这也是我的信心所在。

  记者: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激发民营企业家敢闯能拼的劲头是关键。恒兴集团能迅速发展成为多产业经营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离不开“闯”的精神。在市场大潮中搏击近30年,你认为什么是“闯”,民营企业家应如何“闯”?

  柯希平:我理解的“闯”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爱拼敢赢的精神,这是“闯”的前置驱动力。闽商素以“爱拼敢赢”的精神闻名,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福建企业家的回信中就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我年前应邀为闽南语歌曲《爱拼闽南人》作词,歌词表达的也是这种精神。二是坚韧的精神,这是“闯”的后续承托力。企业家在“敢闯”的同时必然面对各种不同的风险和挑战。坚韧,是用毅力、决心和担当走出困境,是对抗风险的必要素质。企业家不仅要“敢闯”,还要敢于正视困难、鼓起信心,沉心干事、开拓创新。

  记者: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首次系统论述企业家精神。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你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

  柯希平:我认为企业家精神不是一个独立或新的概念,它源自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在中国,企业家也被称为商人,商人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比如儒、释、道以及后来在福建发展兴盛的朱熹理学等,是一脉相承的。商人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吸收营养和精华,从“仁、义、法、智、信”等古训中形成了为商之道;反过来又通过广泛的社会商业活动,让这些文化和精神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生根发芽。

  同时,企业家精神又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延展,具有了更贴合时代需求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福建企业家的回信中指出:要“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这段话,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非常生动的诠释。

  陈嘉庚先生是“企业家精神”的一面旗帜。我在几十年的创业发展历程中深受陈嘉庚先生的激励和影响。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我们应当向陈嘉庚先生学习,做有理想追求的实业家、有家国情怀的爱国者、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家,从嘉庚精神中汲取不竭力量,凝心聚力参与、助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你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民营企业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柯希平:中国式现代化最本质的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是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经历了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党的领导有着深刻的体会和坚定的信念。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亮出的过去五年的成绩单,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面对复杂严竣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超预期因素影响等多重考验下取得的,充分证明了党的领导和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因此,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能够得以推进、拓展和最终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家在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首先要厘清短期利益与长期效益、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把发展的眼光放长远,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国情”和“人民”身上,主动投资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才能成就长远的事业和有益的价值。其次要发扬创新与变革的精神,以爱拼敢赢的闯劲,做出新的成绩,助力国内相关产业在全球发展中弯道超车。

  记者: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你对此有什么期待?

  柯希平:这几个话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我认真聆听并作了笔记。我对今年的经济前景充满了信心。当然,国内经济毕竟经受了三年疫情冲击,经济恢复的压力还比较大,“促投资”是当前恢复经济的一个重要手段,建议可以通过进一步研究出台促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释放更积极的政策信号,改善投资意愿,引导经营主体、民间资本持续扩大投资。这也是我今年带到两会的提案之一。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