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姜卫东代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产业化率

发布时间:2023-03-10

  科研项目实施的目的是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提高竞争力。但是,在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很多创新成果仅停留在专利、论文、概念样机等层面,无法形成产业化、也就无法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无法创造社会价值。为此,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带来了关于推动科研项目成果转化提高产业化率的建议。

  实施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意义重大,是提升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重要抓手,是推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核心动力。多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科研项目实施,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民生需求,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推进实施科研项目,加大科技攻关力度,解决了各行业领域很多“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产业化率“两低”的局面仍然没有明显改观。姜卫东认为究其主要原因,一方面,很多科研项目立项片面追求较高技术指标,有时设置达到或超过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指标,导致成果难以转化或转化成本高;另一方面,高校、科研单位与企业的关注点不同,高校、科研单位重点关注技术本身,往往忽视了成果转化的可行性和市场价值,而企业更看重科研项目创新成果的产业化价值。

  因此,姜卫东建议:一是科研项目立项指标设计要充分对照国内、国际技术指标的现状,系统分析并确定符合我国国情的技术指标,确保科研项目可转化、能实现产业化。二是在发挥高校、科研单位在人才、理论知识和科研能力等方面优势同时,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科研项目指南确定应广泛征求企业的意见建议,项目立项时多以企业为承担单位,助力科研项目成果产业化。三是优化科研项目评价体系,加大项目成果转化能力考核,突出市场价值导向,对项目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情况持续跟踪考核,切实提高成果转化率。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