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王煜委员:制定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法

发布时间:2023-03-10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民营企业将迈入健康发展新阶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建议制定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法。

  主要内容包括:用法律形式清晰界定民营企业的基本性质、地位和作用,确立民营企业的历史新定位和新使命。

  用法律形式规范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从制度和法律上落实国企民企平等对待,资源分配上一视同仁,在法治轨道上保护和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活力;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坚持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确保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为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用法律形式构建有利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尤其离不开良好的舆论环境。以立法形式规范舆论环境,可以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营企业家“卸下包袱、轻装前行”,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用法律形式促进民营企业实现健康发展。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用法治规范民营经济市场行为,引导民营经济增强爱国情怀,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不断创新发展,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