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翟美卿委员:强化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法律支撑

发布时间:2023-03-10

  如何激活民营经济,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在《关于提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要把针对民营经济的各种政策予以制度化、法治化,建议推进制定民营企业法,将党中央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的精神具体化,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营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把针对民营经济的各种政策予以制度化、法治化,出台措施,必须以遵守法律制度为前提”,翟美卿建议,将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制度上升至法律高度,把对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行为的责任追究予以法律化。在社会舆论层面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坚决反对丑化、污名化民营企业的言论。

  她指出,严格遵守宪法、物权法,尊重和保护个人财产权不受侵犯,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的利益。翟美卿建议,充分运用司法手段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有力捍卫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的权益。对于严重违法侵害民营企业的行为,必须依法严惩。严肃查处公职人员侵害民企利益等问题,构建民企信访举报“绿色通道”,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翟美卿表示,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边界。让政府和企业回归到遵守基本市场规则和运行秩序上来,形成公开、透明、公平的市场规则。管理部门应带头遵守契约精神,遵守市场规则,不直接用行政手段干预企业经营活动。

  翟美卿表示,当前“办照难”“办证难”等公共服务已不再是民企发展的痛点,取而代之的是市场竞争中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不平等制度约束。她建议,应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排查、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适度开放竞争性业务,确保民营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形成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