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坚定迈向“全球领先”战略目标——访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发布时间:2023-03-13

  “TCL成立四十多年来,我们从最初的一个小作坊工厂发展到今天,成为全球化的高科技产业制造集团,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已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全国两会期间,围绕企业全球化发展、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等话题,接受了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重要决策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出一系列具体安排。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鼓励民营企业家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你如何看待当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李东生:党中央历来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这表明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明确并一以贯之,极大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在“两个毫不动摇”方针的指引下,各地政府在“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方面持续下功夫,整体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和改善。另外,监管部门围绕深化改革持续发力,为广大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以上均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历史性发展新机遇,打开了广阔成长空间。作为科技制造业代表,TCL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推动科技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记者:你怎么看企业家精神,如何发挥企业家精神?

  李东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激发”“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认为,企业家精神的内核有以下几点:实业报国,敢于创新超越;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多元包容的国际视野。

  发挥企业家精神,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践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加速推进核心科技国产化。TCL重视核心技术攻关,通过技术创新、与国外领先公司合作等方式,培育自身独特竞争力,加快推动更多核心技术发展。二是提倡“工程商人”思维,探索前沿科技的工业化应用。TCL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引入生产线,创造了行业内多个“第一”。三是产学研相结合,共建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TCL积极构建产业生态,已联合国内外多家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并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记者:你连续三年就全球化提出代表建议。近几年全球市场存在不确定因素和风险有哪些?企业在应对上,你有何建议?

  李东生:这几年经济全球化受到很大冲击和影响,主要受“逆全球化”的影响,特别是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不断加码,全球经济格局也发生变化,从原来以效率来驱动的经济全球化,现在更多地转向经济的区域化,甚至本土化。这当中有一些外部因素,政治、经济因素的影响,也有受全球经济发展、各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影响。

  对企业来说,作为经济发展的微观主体,必须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把握机遇、克服困难。以我们的经验,主要从三个方面应对。首先完善全球产业布局。从输出产品转变为输出工业能力,在全球市场实现更大的价值,正是在这种战略指引下,TCL电视机销量目前已跃居全球第二位。其次是推动供应链全球化与海外本土化经营的结合。目前TCL已经形成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布局,在全球拥有43个研发中心和32个制造基地,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第三是利用领先科技推动全球化,将竞争优势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目前TCL累计申请专利数已超过十万件,技术创新实力提升也进一步增强全球竞争力。

  实际上,中国企业进一步提升全球化水平、规避风险,还需要政府方面提供支持。其中包括驻外使领馆向所在国中资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支持。

  同时,设立技术专利诉讼专项基金,对产业发展的技术专利诉讼提供支持也是有必要的。对于技术发展,我们是追赶者,在很多技术领域,国外的跨国企业已经形成比较强的技术专利壁垒。对中国企业来说,一定要通过不断地提升创新能力,增加技术专利去应对。如果有专利诉讼专项基金,对一些重大的、影响全局的或者影响行业的专利诉讼给予企业救助,就能助力使类似的事情得到合理解决。

  另外,商务部门可以组织企业参与跨国双边、多边的贸易谈判,这样能够在全球贸易规则方面体现中国企业的诉求。

  记者:最近几年国际形势发生诸多变化,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是大家一直非常关心的。在你看来,企业如何发力去解决这些“卡脖子”或者新技术问题?

  李东生:解决这个技术的难点没有捷径,还是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技术竞争力要靠持续投入积累,在这个过程中选对方向,坚持下去。所以,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要持之以恒,不断持续投入。另外也要认识到追赶的难度,所以希望国家和社会要为中国企业追赶新技术,解决技术难点,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更好的支持、创造更好的条件。

  记者:目前,全球外部环境也发生一些变化,TCL全球化布局方面,今年有没有新的计划?这些年越来越多企业都在东南亚、印度布局,你认为这个趋势是否会继续?

  李东生:TCL通过TCL实业与TCL科技两大主体布局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和新能源光伏三大核心产业,进而继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全球化布局。目前TCL智能终端已经在越南、波兰、墨西哥、巴西、印度等国家建立生产基地,未来要持续提升海外生产经营的本土化水平。

  在半导体显示方面,TCL华星印度工厂已经正式投入运营,未来将在产业端、营销端、研发端继续加强全球化布局。

  在新能源光伏方面,TCL中环已经积极探索,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墨西哥等地布局光伏电池和组件工厂。

  在光伏产业领域,中国企业未来全球化具有必要性和必然趋势。中国的光伏产品占全球产出超过90%,在全球节能减碳、绿色发展的大环境、大背景下,全球对光伏产业市场需求增长非常快,这些产品的市场需求不可能完全靠在中国生产出口,所以大部分国家都提出在本国发展光伏产业的计划。中国企业加强全球化布局来支撑企业自身的发展,这是一个大趋势,TCL在做积极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长期来看,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和相对比较优势是能够保持的,中国制造与发达国家相比,拥有效率、规模、供应链的优势,与发展中国家比,拥有门类齐全、技术先进、生产效率高的综合优势。目前转移到东南亚的产业链基本以组装环节为主,核心技术依然保持在国内,未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企业全球化布局也会不断优化,不断演进。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对于TCL而言,这十几年来,行业涌现出许多新的风口,TCL是否也曾经面临一些发展的诱惑,为何你一直始终坚守实业,几十年不动摇?

  李东生:TCL的发展始终基于战略牵引而非机会牵引,我们坚守实业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包括长远战略规划和管理能力、穿越周期的经营能力、持续融资发展能力,以及全球化经营能力。基于这些能力,TCL将继续坚守实业,深耕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的国家战略科技产业,并通过全球化经营能力的持续增强,来进一步提升TCL的全球竞争力,实现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产业集团的战略目标。

  背景资料

  TCL创立于1981年,目前拥有13万名员工,全球累计服务用户超9.6亿,已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科技产业集团,以“领先科技和合共生”为使命与愿景,致力于为用户带来前瞻性的科技体验和智慧健康生活。2022,年TCL研发投入超140亿元,近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670亿元。经过40余年变革创新、转型升级,TCL已形成TCL实业与TCL科技两大主体,其中智能显示终端、液晶显示、光伏单晶及硅片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并开始积极布局集成电路业务。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