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刘庆峰代表:加快推进认知智能大模型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3

  当下,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突破备受全球关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出,应当加快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建设,在自主可控平台上让行业尽快享受AI红利。

  目前,虽然我国多个机构和企业发布了一系列大模型,但未能真正走通通用大模型预训练、基于Prompt任务的有监督训练以及基于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等系统性算法路径。他认为,如果我国不能快速跟进,那么将在数字经济、人机交互甚至某些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竞争中处于被动局面。

  “建议国家重视认知智能大模型研发,构建以领军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加速跟进和追赶国际前沿水平。”刘庆峰表示,类ChatGPT研发是一个持续进化的系统工程,任务难度高、投入大,建议我国以科技领军企业为创新主体,联合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国家专项的统筹和支持下构建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持续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的技术研发和升级。

  “大模型对算力设施有更高要求,目前只有少数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有实力参与,不利于发挥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数量优势。”对此,刘庆峰提出大力度投资建设国家及地方公共智算中心,更好满足广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界的算力需求,推动形成大模型新时代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百花齐放的繁荣生态。

  针对认知智能大模型更好地服务各行各业,他建议积极推动认知智能大模型在教育、医疗、办公、人机交互和AIGC领域的行业示范应用和规模化价值落地,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型示范创新应用,抢抓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红利,加速实现各领域优质资源的普惠供给,面向工业强国的手机、汽车、家电、机器人等人机交互的智能升级,以及面向数字中国的数字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新标杆。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