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矢志成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访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

发布时间:2023-03-16

  沐浴全国两会春风,中国经济正稳步回升,必将行稳致远,更坚定了民营企业家们的发展信心。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安徽品冠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说出了他对如何应对当前挑战和迎接未来发展的见解。

  记者: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总书记的话语里饱含着对民营企业家的期待和鼓励,你从中得到哪些启示?

  潘保春:在这个春天,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如沐春风,如入花海。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是最大的底气,"两个毫不动摇"就是最大的确定,"两个健康"就是最有利的指引。在总书记讲话激励下,中国民营经济必然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动能,也必将为中国的发展贡献更大的价值。总书记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坚定表明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方针政策。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红利多,民营企业家要抓住机遇,坚定信心、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把企业发展壮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作为企业家,我时刻关注国家经济形势变化发展。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那就是"持续向好"。这得益于我国宏观政策环境存在的重大利好。

  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再次被明确,这将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民营经济活力快速回升。

  首先表现在,经济回稳预期持续向好。由于经济回稳预期加速,乐观的发展预期催生民营经济发展动力。其次,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各地"新春第一会"都释放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能增效的信号。此外,随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日趋形成,以国内消费升级和投资结构优化为代表的扩大内需战略全面启动,这是广大民营企业的重大发展机遇。

  记者:你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所带来发展机遇的表述,很有见地。你一定十分关注国内外同行的发展,如何加强同行之间相互学习、交流与合作?

  潘保春:我一直关注国外家电家居行业发展趋势,重点关注欧美市场,并对这两个市场行业内较为先进的企业做过调研和交流。他们较为成熟的市场现状和竞争格局,以及在家电家居产品研发设计和新技术使用等方面的探索,对我们开拓国内市场以及进军国际市场都有较大启发。

  通过调研和学习,从世界上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家电家居发展现状和趋势来看,给我们以下启发:智能化家电家居发展趋势不可阻挡;场景化、定制化、个性化家电家居产品将成为主导趋势。

  中国家电家居企业要有弯道超车的思维。我国有雄厚的家电家居产业基础,以及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示范应用,这是智能家电家居行业全面超越发达经济体的基础。行业内所有的中国企业要有构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思维,充分利用技术应用优势和市场需求优势构建场景空间,淬炼精品。

  记者:弯道超车,靠的是实力,更是信心。民营企业如何强信心鼓干劲、放心安心抓发展,成为抢先复苏的关键点。荣事达集团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强信心、促发展?

  潘保春:荣事达集团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始终抱有充分信心。

  这信心来自于企业超前的谋划。集团在规划"十四五"时期重点目标任务时,从战略布局、产业布局、机制建设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出发展规划,并始终以饱满热情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战略布局方面,"十四五"时期,荣事达沿着大企业"双创"战略方向推动产业发展,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创业实践为产业发展赋能;产业布局方面,我们将以智能家电家居产业定位为基础,通过技术创新和业态集成,转型布局科技住宅产业;机制建设方面,围绕企业"十四五"时期规划,集团从企业治理结构到组织架构都做了超前规划,打通集团内部机制壁垒,使技术创新与商业场景应用融入一体。

  人才是企业发展第一动力。荣事达还将围绕战略布局和产业规划构建人才培养体系--集团利用产业供应链协同作用,与多所大中专院校合作引进应届毕业生集中培养培训。同时组成社会招聘组,网罗技能型人才,充实到产业发展各个模块。各大工厂重点引进农民工就业,通过对农民工开展专业培训,传授其技能,转变其身份,带动农民增收。

  记者:荣事达集团作为坚守实业近三十年、与改革开放同行的优秀民营企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发挥"敢闯"精神,启航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干出新业绩?如何以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潘保春: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会。荣事达将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布局,通过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干出新的更大业绩。

  敢闯,就要大胆创新,从而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这种精神体现在以技术创新为引领。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安徽省智能家电家居行业工业互联平台,为行业赋能,引领行业数字化升级,推动全行业技术高质量发展。

  体现在以机制创新为核心。集团以机制创新为核心,打通企业发展各个环节的机制桎梏,体制机制的流畅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切实帮助企业从管理中的老思想老传统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在管理机制上实现高质量赋能。

  体现在以商业模式创新为手段。集团在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基础上,大力推动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围绕荣事达产业链构建的440个创业项目库,涉及渠道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等众多领域,从而激发出更高效率。

  记者:"守正笃实以品质树品牌"是荣事达集团一直以来秉持的信念。在当前形势下,为坚守这一信念,荣事达集团在做哪些实际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潘保春:当前,荣事达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智能家电家居产业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展以下方面工作:

  加快企业现代化产业链建设。重点围绕客户价值提升,强化科技住宅产品研发和应用。通过住宅科技化整合装配式建筑和场景化装修于一体,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加速推进企业现代化产业链建设。

  强化荣事达民族品牌建设。近年来,集团重点加大品牌建设力度,以复兴荣事达民族品牌为目标,以产品升级为载体,推动品牌形象年轻化、时尚化和科技化转变。

  记者: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你认为民营企业应该担负怎样的重要责任?对未来有何筹划?

  潘保春:民营企业既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早日实现的重要力量,担负着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责任。

  荣事达矢志成为中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荣事达集团将积极参与到国家战略的实践中去。荣事达品牌发展至今,得益于党和国家引领和全国人民信任。在中华民族全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程中,荣事达积极践行党和国家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积极参与"双碳"战略、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自身价值。荣事达集团牢记"创新驱动产业报国"的企业精神,通过不断推动产业发展,促进消费升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勇于承担更大社会责任。荣事达集团将持续传承红色基因,通过产业精准扶贫助困、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开展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积极行动起来。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