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科技+金融”助中小微企业生机迸发——访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

发布时间:2023-05-17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血脉通畅,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强劲有力。在经济全面复苏向好的大背景下,想要抢先发展且行稳致远,除了离不开金融行业的支持,更需要像91科技集团这样,为中小企业提供智慧化普惠金融服务的"服务员"助力。

  成立12年来,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91科技集团打造了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中关村"瞪羚企业"、1家中关村"雏鹰计划"企业,以及国家级众创空间牌照和知名文化IP,并构建起"共享生态系统"。

  作为以科技报国为己任的民营企业,如何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怎样为中国式现代化开新局、建新功?近日,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了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

  锚定"安全而智慧的未来"

  记者: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91科技集团一直致力于打造智慧化普惠金融服务、构建新文化生活的"共享生态系统",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91科技集团正在进行哪些生动实践?

  许泽玮: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91科技集团一直以来都将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运用到金融信息服务和文化业务中,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我们的愿景是"安全而智慧的未来",也一直以实际行动朝着这个目标砥砺前行。

  在金融信息服务方面,我们通过"金融小助手"线上平台的不断升级优化,快速帮助中小微企业匹配到合适的银行,大大节省企业融资时间成本。同时,充分发挥行业"服务员"作用,帮助企业快速准备出贷款所需资料,节省人员成本。

  不仅于此,91科技集团还正在通过金融科技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的过程中,有很多数据和资料都需要统计以及线上提交,我们通过助力微企业梳理数据、整理资料,为他们搭建起数字化框架,通过数字技术在金融信息服务的大规模应用,让企业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转化为"数字信用",显著提升效率,降低风险成本。

  记者:有数据显示,91科技集团旗下金融业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企业50000多家。仅在北京,每年服务中小企业就达4000多家、撮合贷款150多亿元。针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你有什么样的经验和体会?91科技集团在这方面还将会有怎样的创新探索?

  许泽玮:91科技集团从成立至今,已经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积累了10年多的经验,同时也从服务5万多家企业的经验中,总结出诸多中小企业的具体需求,并基于此,通过很多方式和途径,去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走出困境。

  过去三年间,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遇到资金难题。其中,有一家做虚拟数字人技术的科技企业,开发了一款虚拟数字人应用程序,旨在为企业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客户服务。然而,由于该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该公司在资金方面遇到了困难,不仅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其研发和推广,最困难的时候员工工资也无法保证。

  通过了解这家的技术特点和市场需求,我们认为该公司有很大发展潜力,并提出了一系列贷款方案,帮他们对接金融机构,为其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贷款以及长期贷款和循环贷款等多种贷款方式,有了这笔钱,这家公司用于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遇到了AI风口,一下子就打开销路,起死回生。现在我们也购买了这家公司的虚拟数字人产品,用于提升我们的服务效率和质量。

  创业以来,91科技集团服务了千千万万这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方面,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将经济政策、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需求有效串联起来,更好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一方面,通过所在平台,为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未来,91科技集团将持续通过应用金融科技手段,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中小企业融资的效率和便捷性,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具创新性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此外,我们还将在促进中小企业间合作方面发力。91科技集团服务了5万多家中小企业,每个企业发展方向不同,需求也不同,其中存在可以互补合作的方面,通过搭建合作平台,我们将帮助中小企业通过合作、融合等方式实现互利互促、共生共赢。

  永葆家国情怀与创新精神

  记者:作为91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结合创业发展历程,你认为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才能真正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许泽玮:我们整个社会都需要企业家精神,它是推动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我最看重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中的"勇于创新"和"家国情怀"特质。

  91科技集团的诞生,来自于互联网技术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是在国家创业创新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们本身就是创业创新的结果,自带创新基因。

  我们的创业初心就是想为每一家需要通过融资获得发展的企业,提供安全而智慧的信息中介服务,让中小企业找贷款就像逛超市、网购一样容易。随着91金融开放平台、金融小助手、云控系统等一系列科技金融产品的相继开发,我们构建起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泛金融生态系统,累计为5万多家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而在91科技集团的企业文化规章制度中,将"家国情怀"列为第一条,虽然公司经历了几次搬迁,但前台挂着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横幅一直没有变过。进入新时代,我们国家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这让我们更深刻理解到企业的发展上限取决于国家的强大程度。

  所以,当下弘扬企业家精神就必须弘扬创新精神、永葆爱国情怀,将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记者:91科技集团的发展成长,是一个青年团队创新创业的奋斗史,更是一个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相融共生的"样板"。运用好党建这个"红色引擎",将其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你有哪些可分享的"秘诀"?

  许泽玮:91科技集团发展至今,已经在北京、上海、武汉、西安、天津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业务遍布全国。正如许多互联网公司一样,我们的员工团队也以年轻人为主,并且我们融合了来自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行业的不同年龄、不同地域员工的企业,如何做好企业管理是必须重点关注的问题。

  上大学的时候,我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也担任学生干部。大学时的党建工作经验给了我企业管理方面很大的启发,公司创立之初,我们就成立了党组织,并一直把党建工作作为发展"红色引擎",以党建为抓手,发挥青年党员的带头和凝聚作用,使党建力量转化为企业发展力量、团结和激励员工的力量。

  用党建去影响员工团队,首先是要建设好党员团队。2014年9月30日,91科技集团成立了党支部,目前,党支部有党员45名,占公司总人数的15%。其中,"80后"党员占党员总数的80%,本科以上党员占总数的93%。

  针对青年党员的思想和职业特点,公司党支部打造多层次、多平台、多视角的思想政治工作载体,注重抓住转型期影响青年党员意识形态的"牛鼻子";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成立了11个兴趣爱好俱乐部,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91科技集团青年汇"志愿者服务团队等,通过各种举措与途径锤炼党性、增强青年党员的社会责任感。

  我们设立了"双培养机制",努力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实践表明,党建工作可以引领企业治理结构优化,增强员工奋斗意识,促进企业内部文化发展和对外形象展示。

  "坚持到最后,才有爬坡过坎的可能"

  记者:"红色盛景"是91科技集团旗下融合红色教育与红色旅游的特色品牌,我们了解到,其2017年打造的标志性项目红色大庄科,通过"红色旅游+精准帮扶"带动了大庄科乡整个"后七村"脱贫致富。下一步,在投身乡村振兴方面,91科技集团还将有什么样的举措和规划?

  许泽玮:在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中,91科技集团将持续发力,同时引导广大青年民营企业家积极加入,实现企业、乡村、农户良性互动和多方共赢,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特别是通过已有的红色大庄科项目,继续将发展红色文旅和乡村振兴结合在一起,优化红色文旅服务,不断提高游客体验感。

  一方面,把握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引入AI技术与红色文旅深入融合,通过深度交互体验,使得红色文化教育更具感染力。同时,开发红色剧情类互动体验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放大红色文化的"沉浸式"数字体验。

  另一方面,挖掘乡村特色农产品,发展特色农业,培育优质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通过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农村电商等形式,我们将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推广绿色农业,发展生态农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提高乡村环境质量。

  此外,我们还在探索推动与大庄科乡周围的历史文化遗址联动,打造更加多元的文化体验项目,让红色文旅项目能够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记者:在91科技集团不断创新发展过程中,哪个节点的哪件事,让你印象深刻,或者对你影响最大?

  许泽玮:91科技集团从2011年成立到现在,有过很多难忘的故事。尤其是创业初始,公司进入第二轮融资时,我拜访了169家投资机构,被拒绝了167次,最终在自己坚持努力下,终于说服最后两家投资机构。这件事给我最深刻的感悟,就是做人做事,坚持很重要,只有坚持到最后,才会有爬坡过坎的可能。

  另外,91科技集团之所以能发展壮大,最主要还是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创业政策,以及良好的创业环境,才会为我们创造了宝贵的创业机会。所以说,我们出生、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一代青年无比广阔的舞台。我们也应该珍惜这个时代,努力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民族复兴而奋斗。

  中国有句俗语讲"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我选择后者。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做为其"雪中送炭"的人,帮助他们更好发展,共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